星期四, 九月 24, 2009

中钢大马是5星级公司吗?

中钢是全世界最赚钱的钢铁商之一,而中钢大马则是大马最赚钱的钢铁商本来就合情理的事,CRC、GI、PPGI则是扁钢生产链中最赚钱的一环。由此可见,CSC Steel是大马钢铁业复苏之际最值得投资的钢铁业者。

CSC Steel虽然没有垄断大马冷扎钢铁市场,但糊涂却很肯定它是大马冷轧扁钢的一哥。2008年钢铁价格大崩溃时,CSC Steel只亏损一个季度而其它的钢铁商却连续亏损了3个季度,大马冷轧钢铁一哥本色绝对有机可寻。

一般上,market leader应该deserve for较高的价值,伟大的分析员却把它的合理PE设在7倍(糊涂实在不能理解分析员的评论方式)。市场好转时,CSC Steel复苏的能力与成长自然也比其它厂商强多了。Megasteel虽然拥有最大的产能,可惜生产成本与技术都不及CSC Steel,假如将来营运艰难而打价格战的话,CSC Steel绝对有能力笑到最后。

糊涂这次投资CSC Steel固然是为了踏上钢铁业复苏的列车赚取应得的回酬,但功课做得愈多就愈“喜欢”上这家公司了。它会是家5星级的股票吗?

注:其实糊涂有留意它的2008年BS,除了inventory write down之外,它还趁这一次的机会把约28mil的deffered tax从资产表中减去。资产表的liability减少就意味着资产增加,所以它2009年的资产表看起来比以往更干净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