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28, 2009

价值股 VS 成长股

投资于上市公司股票就是期望公司赚钱并为股东带来最大的收益,而公司或许会以红股或股息的方式来回馈股东。假设大家都赞同以上的观点的话,或许我们就可用一些极为简单的数学来计算究竟投资价值股或成长股较好。

有人说,
市场先生出价PE=20给那些具有每年增长20%的成长股;
而市场先生只出价PE=10给那些盈利稳定的公司。
假设其它因素如赚幅、资产表都一样的话,糊涂猜想许多投资者都愿意以PE18的价格买入每年成长20%的公司而不愿以PE9的价格买入稳定收入的价值型公司。然而,这些似乎已成定律的交易法则是否真的合理呢?投资人买入具有20%成长的公司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

糊涂用Excel来计算究竟PE=10的价值型股票好,还是PE=20的成长股较好?结果糊涂得到的答案是8年之内价值型股票的累积盈利较佳,8年之后就是成长型股票的天下。

结论是各有千秋!

可是,糊涂对成长股是否能够连续5年高成长有点保留,尤其是那些已经高成长了数年的公司,许多分析员仿佛都忘了经济有下跌周期而高成长公司则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他们都很喜欢迷信过去=未来。只要任何一年成长率货不对办,相信分析员的话而买入高成长股的朋友可就真的苦得很了,赔上的不止是金钱还有时间耶。(注:喜欢买入高成长股的朋友都是以过去3年的成绩单来选高成长股)

如下图计算所得,若高成长公司能够每年成长20%的话,5年后的新PE才等于9.6或超越PE10的价值型公司。糊涂不喜欢冒成长股所带来的风险,所以就选择当个糊涂的价值投资人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