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26, 2009

Lion集团的年报

LionDiv与LionCorp的年报今天出炉了,从年报的主席致词中可以看出钟老板似乎十分满意政府于6月18日开跑的新政策,钟老板对LionDiv与Megasteel的未来前景更是信心满满的。他对直接还原铁(DRI)寄予厚望,DRI将取代热质废铁(HBI)与入口废铁成为炼铁主要原料;使用DRI能够节省成本之外(炼钢耗电量较少),它也间接的让Megasteel能够生产较高级的HRC。在新政策下,狮子集团几乎已垄断了较低级的HRC市场,若它真的成功生产多种高级HRC的话,Mega就有机会垄断大马扁钢的上游业务了。

虽然钟老板对Lion集团的钢铁业务相当乐观,但糊涂认为它短期内应该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开发高品质HRC。无论如何,Megasteel接下来的发展还是值得我们去关注,如果狮子集团真的有能力把债务搞好,或许LionDiv会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附:
1. LionDiv年报关于钢铁业务资料以方便参考。

LionDiv钢铁业务
本集团的核心钢铁生产工厂坐落在马来西亚的万津,生产直接还原铁;这是生产铁和钢所使用的高素质的铁质原料。直接还原铁是热质废铁(炼钢的主要成份)的代替品,它耗电量少,且取代比较昂贵的入口废铁,使到炼钢时节省成本。
全球经济衰退使主要用钢行业(诸如建筑业和汽车制造业)对钢铁的需求减少,迫使钢铁厂把产量大幅度降低。我们的直接还原铁也未能免于受到经济危机影响,尽管其损害相对较小。和客户订立长期购买量合同所订下的保证回酬,使钢铁组有不错的营业额,达到10亿令吉,营业利润达到1亿6千100万令吉。上一年度的业绩显著较少,是由于直接还原铁工厂在2008年6月才投入生产,取得少於一个月的业绩。本集团的其他钢铁组下游业务,是通过投资在金狮机构的59%股权(采用会计权益法例帐,并非综合计算,考虑到股权有可能被冲淡到50%以下),以及在美佳钢铁直接拥有的股权。美佳钢铁制造和销售热轧卷钢,是马来西亚唯一生产热轧卷钢的生产商,供应国内及国际市场。从本会计年度开始,由于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钢铁市场严重恶化,美佳钢铁的表现深受不利影响。

展望
尽管市场情况不稳定,本集团对钢铁市场的中期和长期展望感到乐观。马来西亚政府所采取的几项倡议,以及全球各国采取的各种大规模刺激配套,将为钢铁业的营运环境带来某些稳定,以及协助改善消费成长的固有基本因素。本国最近钢铁业的自由化,也预示着本集团的联号业务良好。加上我们的直接还原铁营运的主要原料铁矿粒和天然气的价格下降,预料在下一个会计年度,我们的钢铁组的业务会有更佳表现。

2. Megasteel的业务展望(取自LionCorp的年报)
财务表现
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触发自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它造成市场对钢铁业的需求经历最严重和最持久的收缩。从2008年9月开始,全球对钢铁的需求剧减60%至80%。美佳钢铁私人有限公司(“美佳钢铁”)是我国唯一的热轧钢的生产者,也是本集团的主要贡献者。在本会计年度,由于弱化的需求和存货水平的上升,被迫大事削减产量。热轧钢的价格,在2008年6月达到每公吨1,100美元的破纪录水平,但在2009年上半年,每公吨的价格下跌到只有400美元左右。由于营业环境不利,本集团的营业额大减,只有31亿令吉,而且净亏损12亿令吉。我们的联号金狮置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制造长钢产品以及钢坯,它也遭遇到需求减少和利润率降低的局面。

钢铁组
全球经济衰退对我们的钢铁部产生不利影响。由于本地基建工程发展步伐放缓,以及国际需求疲弱,使到平面钢铁产品的消费减少。在本会计年度,钢铁部的销售和盈利受到两个重大因素的不利影响:
i. 在2008年8月底,计划中暂停轧钢厂,以提升其效益。这项暂停计划费时比预期长,而重新投产后面对很多初期阶段的问题。这导致拖延客户的订单,加上市场情况恶化,一些客户取消未交货的订单。
ii. 随着金融危机的全面影响显现,由2008年9月起,市场需求陷入长期萧条,直到2009年6月才开始复苏。曾经一度,需求只有2008年年初的20%。为配合热轧钢国际价格的下跌,国内的热轧钢的价格也向下调整,从2008年第四度的每公吨3,800令吉下调到2009年第二季的每公吨大约2,100令吉。出口需求也相应下跌,使到价格下跌到我们的盈亏相抵的水平之下,造成除了某些非常选择性的市场之外,出口变得不划算。

这样一来,钢铁部的营业额下降到30亿令吉,上一年度的营业额是52亿令吉,钢铁部蒙受9亿8千750万令吉的净亏损,上一个年度则是净利1亿630万令吉。国内和国际需求温和的复苏在2009年6月获得加强,目前相等于2008年水平的大约85%。真实需求开始增加,而需求的增加,足以鼓励生产者提高价格,及可能弥补今年较早时价格更低时所蒙受的亏损。由于这几个月来大事削减产量,价格上涨也反映出在短期内供应方面短绌;尤其是在中国,过剩而未出售的存货也减少,这是由于销售到外国的数量开始超过本国的购买量。钢铁价格已经温和的回升,目前国际价格徘徊在每公吨500美元的水平。热轧钢的国内价格也上升到每公吨2,300令吉左右。在国内,由于政府在2009年6月17日公布新钢铁业政策,钢铁业的情况大为改观。在把平板钢产品的入口税从50%降低到25%之际,新钢铁业政策也不再让本国厂商能够供应的平板钢豁免入口税。以往,共有7个行业对热轧钢的入口享有免缴入口税的优惠,尽管这些等级的产品都有在本地生产。那就是汽车业、电器与电子业、造船业、石油与天然气业、家私业,入口再出口企业,以及设在自由贸易区和出口合法制造业仓库的公司。

除了最后两个行业之外,现在所有其他行业如果入口美佳钢铁能够生产的热轧钢,必须缴付25%的入口税。新钢铁政策对美佳钢铁有好处,因为由美佳钢铁供应的产品,实际上受到25%入口税的保护。这点的有利影响立竿见影,因为订单大幅度增加,价格也更高。我们预期在2009年年底,能够感受到政府所宣布的刺激经济配套所带来的全面利益。这将加速在第九大马计划下长期受到拖延的工程的实施。在Lion DRI Sdn Bhd之下的直接还原铁计划营运顺利,这将协助美佳钢铁扩展生产范围的规格,从而使它享有新钢铁业政策的全面利益。在上述情况下,我们持谨慎的乐观,认为在下一个会计年度,美佳钢铁能够取得满意的盈利水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