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30, 2009

Eksons成绩单,机会与风险并存

Eksons成绩单终于在今天出炉了,我本预算它的成绩单会在26日公布,哪知它还是迟了1个交易日,糊涂早前因为“手痒”,以81分的价格买入了28张进行短期投机,只因为糊涂看到了几个可以投机的机会,比如:
1. 从Lingui与Taann最近的季报得知夹板价格上扬15-25%,夹板价格在现有水平,Eksons已赚钱,夹板价格上扬它岂不是赚番了吗?
2. 它拥有约4千5百万的tax losses可以回扣,看来它的夹板业务还有许多年都不需付税。
3. 它的产业计划是最好的炒作话题。
4. 净现金公司,它的合理价格最少也有RM1.20,就算投机失败也不会“伤身”。

可惜,糊涂即使算得再准确,也无法预测杜拜会出现这样的金融危机。Eksons夹板产品约40%出口至中东国家,因此这对Eksons来说是一件非常糟糕的新闻。Eksons的价格也在两个交易日滑落了5分,让糊涂再次跌破眼镜(我本以为它不会跌破80分);投机Eksons让我的组合在过去的6个月里第一次出现亏损的股项,这会是一个不好的预兆吗?

Eksons第2季每股盈利5.14分,无股息。 (前几天刚收到它上财政年的2分免税股息)
产业销售已达8千4百万零吉(第2阶段发展总值为3亿,5年竣工),预计在2010年首季开工并志入账内,管理层对2010年财政年持续赚钱感到非常乐观;或许杜拜金融风暴对它的影响并没有大家估计那么严重吧? 还是糊涂“当局者迷”,已经无法察觉“渐变”的“市场”,“危机”就在转角处?

附:2006年的旧资料
1。每年产能为285,000m3。
2。90%的产品供出口,其余的10%提供于本地的家具业。
3。出口比例如下:
美国 - 20%
中东 - 40%
韩国 - 10%
台湾 - 10%
其它 - 10%

星期四, 十一月 19, 2009

Lysaght Q3'09 成绩单

每股盈利 - 3.77分, 9个月16.76分
股息 - 5分

正如我们所料般,Lysaght的盈利开始从璀璨回归平凡,今年全年盈利应该会处于20分左右。它的库存大幅度减低或许正在告诉着我们它第4季的订单也不高(订单若高必会买入原料),它的现金水平却进一步的增加至RM37.94mil或相等于每股91分的历史新高。虽然它的盈利不容易突破去年创下的高峰,但将来的“高息”却还是可期的。

看来CSC季报提及的下游工业库存不高是事实,只要刺激经济配套发酵,那下游业者就必需填补原料。CSC在8月扁钢价格下滑之际加码的策略理应能够在明年的业绩中看到成效。相较之下,CSC的管理层可比lysaght积极多了,所以若给我选多1次的话,糊涂还是会选择投资CSC。注:近期的钢铁价格回扬增加了CSC下季度的获利能力。

星期一, 十一月 16, 2009

四平八稳的Paramont Corporation Berhad

Paramon第3季的业绩出炉了,新推出的商业产业销售理想与KDU业绩改善让它的盈利“回来了”,好公司就是不一样,今年的股息想必又会有惊喜了。第三季的每股盈利 = 15分,首九个月每股盈利已超越去年全年的盈利。

糊涂守它多时,过程虽闷了些,但却胜在睡得安宁~

星期日, 十一月 15, 2009

解读CSC Q3'09 季报

CSC第3季业绩出炉后,我想近期内应该不会出现在RM1.20左右进货的机会了,明天大涨10分以上的机率是非常的高;近期投机、投资它的朋友最有兴趣知道的或许就是“该守”还是“该放”?

这一次的豪赌糊涂侥幸又过一关,接下来糊涂不会交待自己的买卖CSC的策略(就当是糊涂的私心,想要更灵活的管理自己的资金),相信糊涂与Martinwang23兄买入的朋友,接下来的买卖策略就该让你们来决定了,市场上的其它散户甚至是股票分析员或许都不会比我们更了解CSC业务,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糊涂预祝大家都能够在中钢大马捞一大笔。糊涂认为,若这次的涨潮是来自季报、业绩复苏的话,“该守或该放”的答案就该从这一个季报中去探讨。

从这次的季报中可以看出:
1. 钢价低迷对它的GI、PPGI业务有利,糊涂有理由相信YunKong接下来的业绩、赚幅应该也相当不错。
2. CSC对大马未来钢铁需求相当乐观,大量吨货的做法就有如“春秋时代”吕不伟最擅长的“奇货可居”。明年若钢铁业回春,这些“奇货”将会是CSC盈利突破历史新高的最佳本钱。
4. 它的盈利变成了奇货可居的“原料”,第3季没有股息就没什么好可惜了,因为这些“原料”获得的盈利将会为股东带来更大的利益。
3. 第3季度的tax rate虽比公司税25%来得高,但绝大部分却记在deffered tax的户口中,糊涂一向喜欢把这deffer tax当成公司暂借的“免息资金”,姑且不论deffer tax怎么来与什么时候埋单,这些“免税的资本”增加了中钢大马吨货的本钱。
5. 11月13日CSC回购12,500票,它会否重新驱动回购股票的引擎呢?
6. 新政策对中钢大马有利。假设没有新政策的中钢大马值RM1.6(osk早前的分析),那新钢铁政策下的中钢大马又会值多少呢?

从第三季度的季报中,我们可以看出Martinwang23兄早前提及的CSC在这波金融风暴的业务改善。糊涂认为在新的钢铁条例下,CSC的业务已出现了结构性的转变,它生产的CSC、GI、PPGI必将在大马高级扁钢市场中“倾销”以取代日、中、韩入口扁钢。换句话说,它的产能使用率必会超越80%,赚幅也就自然大幅度提升了。因此,糊涂相信它有能力维持10%以上的赚幅,如果钢价恢复2007-8年的价格,10亿的营业额将会为集团带来至少1亿的盈利,每股盈利最少也有25分以上,目前的市价是处于5倍本益比与约10%股息的价格交易。再这样的前提下,它若不涨可就是件怪事了。接下来该“守”该“放”,大家还是自己决定吧。

星期六, 十一月 14, 2009

中钢大马(CSC Steel) - Q3'09成绩单

CSC Steel第3季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季度的赚幅是上市以来最好,大马的钢铁业才开始要走向复苏的道路,它却已是连续3季获利;成功的走出钢铁业的低谷,并做好准备迎接即将来临的春天,糊涂这一次的豪赌,也可算是幸运过关了。

第三季每股盈利 = 10.44分
净赚幅 = 38893/261482 = 14.87%
股息 = 0 (即使第4季不赚大钱,明年的股息最少也有8分。)
DY = 8/133 = 6.02%,比定存还高一倍。
如果数据会说话,那它的股价应该还有不少的上扬空间。 :)


星期六, 十一月 07, 2009

Pintaras Jaya Q1'10 成绩单

每股盈利 = 6.02分,
股息 = 0分,(2009年股息10分,除权日2009年12月16日,派息日为2010年1月12日)

Pintaras Jaya营业额31.89mil比去年同期41.30mil减少了22%,税后盈利却比去年同期多出10倍。其实早在2009年第3季开始,鹏达的营运已开始步出衰退期,我想这或许就是资产表健全公司的优势吧?它们总是能够领先其它业者回到复苏的轨道上,以目前的RM1.46价格来计算,它的2010年本益比约6倍或更低。以目前的价格买入它的胜算应该比盲目追逐热门股来得更高。

股东大会中管理层指出它将会并购建筑公司来壮大它的建筑业务,并会脱售亏损的Coplast。以糊涂对它管理层的了解,我相信这些事项都会在2010年实现,因为它的管理层相当保守且不会制造新闻来炒高股价。因此,我看好鹏达的未来成长展望。

除此之外,从季报中得知它的股票投资截至9月30日市值为RM37.233mil而Book Value为RM30.945mil,潜在盈利为RM6.288mil或相等于每股8分。

Perstim Q2'09的成绩单

糊涂本打算续Ajiya后再谈Perstim这只抗跌股,然而它惊艳的成绩单出炉后,股价已大步走高至RM3.05或大涨36分,现在才谈它可就是马后炮了。过去的1、2个月里,糊涂太热衷于寻找CSC Steel的资料而忽略了它,当看到它的成绩单的时候,糊涂心中可还真的有点不平衡呢。我为了一颗树而放弃了整个森林的做法似乎有点缺陷,投资的重心实在不该只放在一只股上而忽略了其它具有潜能的股票。CSC这一战役,我错过了投资HLFG、Evergreen与Perstim的机会,就在这里留个脚印以警惕自己:投资本来就该在恰当的时候变通才是上策。不变应万变绝对不是在每一种情况下都管用的。

第2季每股盈利 = 20.54分,股息=13.5分需扣税

星期四, 十一月 05, 2009

再谈抗跌股 - 安芝雅 (Ajiya)

糊涂个人认为投资最难之处并不是赚取价差获利,而是如何在股市下跌时保住我们投机、投资所获得的盈利。如果无法做到保本、保盈利的话,那我们在投资、投机所付出的心血、时间都将付诸流水。保住盈利的法子并不少,冷眼前辈只买5星级股票、基金在牛市减持股票增加现金都是保住盈利的好法子。

我本人则比较倾向于在牛市把获利“丰厚”的股票脱售后,就买入抗跌股以达到保本、保盈利的目标。过去半年的涨潮让糊涂提早达到今年设下的盈利目标,孤注一掷的CSC Steel的11月中业绩理应也不会有任何“意外”;糊涂只期望它的股价也会随着业绩而起舞,那糊涂就能够进行套利,然后开始把套利获得的资金逐步买入糊涂“心仪”的抗跌股。

2006年时,糊涂认为价格介于RM1.00的Ajiya是家不错的避险港口,因为它的业务稳定与下跌空间不大。2009年的Ajiya股价已比3年前高出50%++,业务成长也比以往优秀多了,如果你也有留意它的话,应该不难发现它的优点(如下)
1。 它的营业额在过去的5年逐年成长(接近20%的成长率)
2。 净利也随着营业额增长,尤其是过去3年更为显著
3。 派息稳定(每年6分免税股息),或许再过1、2年会增加股息派发率
4。 健全的资产表,PE处于5-7之间

让糊涂更为惊讶的是: 这次的金融风暴竟然没有对它带来多大的麻烦,2008年每股净利31分,今年每股净利应该也是相去不远。糊涂实在不解为何市场怎么会有这样的遗珠呢?或许我看漏了些什么也不定。还好,我还有约15天的时间去研究它,若CSC Steel这一注成功为我带来厚利的话,我分散投资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它与Ptaras这两家四平八稳的公司(股价波动也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