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5, 2014

浅谈Fimacorp - 第2篇 - 油棕业务

Fimacorp通过印尼80%子公司PT Nunukan Jaya来管理旗下的油棕业务,PT Nunukan Jaya在加里曼丹东部拥有约19879公顷的租贡种植地段,其中的6400公顷已种植油棕并在2008年开始收成,余下的地段虽然还有约6000公顷适合种植油棕,不过经过这样多年的申请依然无法获得地方当局批准开发种植的前提下,我认为开发余下地段已成了一种奢想。无论如何,这19879公顷地段的成本只有区区的672万零吉,就算只有6400公顷土地用来种植已是非常超值了。

我喜欢Fimacorp的油棕业务的主要原因是它的种植成本、营运成本、种植效率都是马来西亚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它甚至比许多在种植板块挂牌的种植股做得更好!从2013年的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公司的种植开发成本是80.23mil,随着这几年的减计与汇率亏损的情况下,最新季报的种植资产(BIOLOGICAL ASSETS)只有区区的51.12mil,如果加上土地成本就是57.84mil罢了。这57.84mil的资产却能够为公司每年带来超过30mil的税前盈利,其实不用怎么算都知道这资产也是一样的被市场低估了。不过为了做个简单的比较,我们可以用种植资产成本除种植地段,就能够计算出每公顷的价格了。简单的计算下-〉RM57.64mil/6400公顷=RM9006/公顷。我不知道市场上是否还能够找到以9千零吉/公顷的成本投资种植业的机会,不过却看到最近分析员指出Jtiasa每公顷价格为RM49千还算低估的报告时,我就真的感到很好笑,Fimacorp的成本比Jtiasa便宜5倍竟然给他们无视了,却拿市场沽值最高的公司来做比较。(我想我国的投资银行的研究员或许还要走很长的路才能够追得上发达国家的专业股票分析员)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种植地段的树龄,我粗略的计算了一下,2013年时Fimacorp这6400公顷地段的平均树龄是7.6年,距离10年的黄金树龄已不远了,如果CPO的上扬周期在近期出现的话,我可以很肯定的说Fimacorp绝对赶上了这一次上扬周期的列车,有望分得一份羹。而那些2、3年后才步入黄金树龄的公司极有可能又再次错过了CPO上扬周期。这里我顺便附上Fimacorp 的树龄资料给大家参考。(注:上一次的周期只有2年多)
看了开发成本后,我们就该看看种植业的营运成本,影响营运成本的因素相当多,为此我翻查了过去5年的年报,再整理一下所得到的数据,算出公司过去5年的营运成本是处于RM1320-1456之间,我相信这也算是上市公司中最低的一家了。其实,去年许多上市公司的种植业务都不赚钱,有些公司甚至亏损,Fimacorp的税前盈利能够达到RM32mil早已证明它的营运成本控制得比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好。我绝对有理由相信当CPO价格飙涨的时候,就是Fimacorp盈利大放异彩的时刻了。再附上数据给大家参考:

当然它还有yield/hectare,榨取率等等数据都可以探讨,我看了下发现都是比其它上市公司好,因此也就不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阅读了,贴上我的数据即可。
Fimacorp的种植产业都是在印尼,虽然也面对通膨的压力,但它却没有马来西亚业者面对的成本压力如运输费调涨5%,最低薪金执行,电费调涨15%等等不利因素。印尼盾的大幅度贬值也间接的舒缓成本上扬的压力,因此如果要我选一家种植股来投资的话,我会同甘不共苦的选择Fimacorp这家已是果实累累的公司。

这几天比较忙,我应该是过了农历新年后才会发表Fimacorp续篇:
第3篇 - 产业投资资产与印钞票业务、
第4篇-Fimacorp的隐忧、
第5篇,总结与未来展望。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