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11, 2015

浅谈Complet

Complete Logistic是一家相当年轻且低调的物流业者,主要业务是船运、物流与贸易。它曾在2012年为它的船运资产减记而蒙受了18.6mil的亏损,相信吓跑了不少的投资者。这几年来,公司的管理层把公司业务的重点慢慢的转移到陆路运输与货仓物流服务上,并取得相当不错的成长,因此我觉得应该开始重新审核这家公司了。

从股东架构来看,公司的股权相当的集中,大股东Law Hee Ling直接持有11.11%的股权,间接持有37.98股权,牢牢的控制了公司约49.09%的股权(1月份在市场外以77分的价码收购460张票)。从2014年的年报中看到,它最大的30大股东就占了83.03%的股权,市场的游离票不多,连带的它的成交量也偏低。

去年年报的主席致词中就提起了公司最近专注于扩张陆路物流业务,2013年的货仓面积更是增加了约40,000sq feet,同时也指出它将不断兴建新的货仓来应付市场的需求(获得现有客户的长期合约)。去年12月公司更是签署了购入westport附近的巴生地段,以RM13.4mil的价格买入约6.16acres的地段,我觉得这样的价格相当的不错。

我整理了它过去数年的资料,这几年它的业务成长相当的稳定,从Century与Tasco的年报中获知越来越多的公司把物流业外包,相信在这样的趋势下,把重心转移去total logistic solution的Complete也将受惠。值得一提的是它2015年财政年的logistic业务的营业额与净利已经与去年全年扯平,2015年的logistic业绩是铁定比去年来得好了。

最让我感到难能可贵的是它这几年的业务成长并没有为公司带来多大的财务负担,净负债还是在逐年的减低,或许这是公司从2011-2013年没有派息带来的成果吧?无论如何,公司去年重新派发每股3分(3.33%)的股息,这是开始收成的季节了吗?当然,它过去3年都有超过RM10mil稳定自由现金流也为公司业务扩张带来了源源不绝的子弹。

随着网购越来越普遍的趋势下,我是一直都相信物流业将会从中受惠,合理PE应该是处于12或股价RM1.2左右,这几天的物流业者都突然的大涨,Tasco、东南运输与Century的股价都纷纷的创新高了。我猜想除了物流业看好之外,或许油价大跌将会减低运输成本,各家物流业者下季度的业绩会捎来好消息而激励股价吧?因此,昨天我趁公司的股价跌破90分的价格就开始买入了一点的货来分一点羹(我的平均成本为89.6分)。

最后,我的投机性格总是改不了的,我是看到公司下季度将会有从脱售资产获得额外的RM1.5mil盈利,去年同期的成绩单又是只有区区的1分。相信在种种利好的加持之下,它下季度的盈利应该会有小小的惊喜。顺便附上我的功课给大家参考:
·         注:这项建议会在今年第一季完成 (The Board of Directors (“the Board”) of CLSB wishes to announce that the Company had on 28 May 2014 entered into a Sale and Purchase Agreement (“SPA”) with Jia Xuehai and Yap Ai Lieng (collectively known as “the Purchasers”) for the disposal of the entire equity interest in GL consisting of 100,000 ordinary shares of RM1.00 each (“the Sale Shares”) for a cash consideration of RM1,500,000 (“the Disposal”). Upon completion of the Disposal, GL will cease to be a wholly-owned subsidiary of CLSB. The Disposal is expected to contribute a gain of approximately RM1.5 million to the consolidated earnings of CLSB for the financial year ending 31 March 2015, which will also improve the earnings per share of CL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