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08, 2009

投资者常用的词汇(2)

NTA(Net Tangible Assets per share)
NTA(每股净有形资产) = Equity (净有形资产或股东权益)/Outstanding Share(市场流通的发行股票)。公司的资产可分为有形与商誉(无形),有形资产是指地皮、建筑物、短期资金、机械等拥有“现金价值”的资产,而净资产则是有形资产扣除所有债务(短期、长期)后所得。净有形资产除以流通股票数量就是我们所谓的NTA。

NTA是糊涂喜欢的指标之一,我闲来无事翻看年报之际,就是看看公司的净资产究竟是那些产业,它们是否是被低估了呢?举个例子,Plenitude的地皮账面价值明显比市值低了许多,这就是Plenitude拥有的隐蔽性资产,拥有比市价更为廉宜的地皮间接就提高了Plenitude的赚幅与竞争力。一般上来说,净资产愈高就愈值得投资;试想想,能够以折价买入物有所值的资产是件值得开心的事。当股价跌得愈多折价就愈多的时候,价值投资人应该更勇敢的买入这些股票而不是进行止损。正因如此,糊涂无论投机/投资都从不为自己设下止损点。

D/E Ratio(Debt to Equity Ratio)
D/E Ratio债务对股本比率 = Total Liability(总债务) / Equity (股本)
债务对股本比率能够让投资者知道公司是否过度借贷,公司营运难免需要适度的借债来加强公司的短期流动资金与获利能力,然而过度的借债却可能导致公司必须承担沉重的利息开销进而减少公司的赚幅,甚至导致公司资不抵债而必需进行削资或清盘。为了避免承担不必要的风险,糊涂不会投资/机于D/E大过0.5倍的上市公司。

Net Profit Margin或净赚幅就是公司净利除以营业额,糊涂视净赚幅为公司竞争力的指标之一,尚若公司的赚幅比不上同行,那这家公司就没什么希望成为行业中的老大。赚幅也间接的让我们知道管理层是否有效的去控制营运成本并为公司股东争取最大的权益。例子:CSC Steel的赚幅比同行Mycron与Megasteel好,选择扁刚生产商的话CSC Steel自然就成为了糊涂的首选(当然这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总结:
这些都是股市投资者常用的词汇也是糊涂最常用的指标,或许你会觉得这都是肤浅的投资学问,但糊涂想要告诉大家的是我只靠这些简单的指标与常识成为市场中10%赚钱的投资/机者。糊涂的功课(Excel)中的方程式就是这样简单易明,有了数年的数据来比较、参考后,投机/资的胜算也就大大提高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