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24, 2009

投机考量

5年前,我曾在佳礼的LTKM帖子里提过我选股的方法,虽然事过境迁,糊涂对投机/资的模式已有所改变,但糊涂认为它还是有参考价值。
(在佳礼论坛的朋友或许都会看到糊涂投机/资和选股的转变吧?)

原文:佳礼论坛,保健蛋生产商LTKM
14-6-2004 04:44 PM
截至今日,我所累积LKTM股票已接近我在投资组合所设下投机股30%顶限。也许大家都会奇怪,为什么我会对LKTM那么有信心?投机于那么一个没有成交量的股项,将来要卖出都将是个问题,难道不怕被牢套吗?读过8k电子书的网友都知道8K前辈选股以ROE、PE、NTA为重,而虎兄则会在ROE、PE与NTA之上又加了一个G。无可否认,他们的选股方法是绝对行得通的。。。既然他们的方法都那么好,为何我不追随他们的选股法门呢?我是真的那么糊涂或或喜欢与自己的资金过不去吗?

嗯,我有个很糊涂的想法:8K前辈与虎兄选股的方法虽然不同,但其实都是在评定管理层的素质。难道就只有ROE与G能够鉴定管理层是有效率? 是好的管理层吗?

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够以股息或DY来评定管理层的素质呢?

我突发奇想:我们可否以DYG来选股呢?既然公司成长那么快,为何身为小股东的我除了在价差上取得回酬外,难道管理层就不会发多点股息给我当零用钱吗? ROE与G不足之处就是无法让我们知道其公司的负债情况。我是极不喜看到公司盈利增长的当儿,其债务也随着水涨船高,所以Megan一直都不在我考虑的范围之内。我觉得公司的当务之急就是解决债务问题而不是在这时候选择收购其子公司,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又拿去投资一个负债累累的子公司。万一有什么三长两短,那我们做小股东的岂非苦得很?

我对以提高负债来换取高成长的公司没有安全感,因为我相信每一次的经济风暴都极有可能会把它们拖垮。也许他们能够度过一次、两次,但谁又能够保证他们会次次都那么幸运呢? 难道管理层说有信心我们就信了吗?若你有留意LKTM的话,应该不难发现它的负债水平一直都管理得很好,赚多了就提高股息来回馈小股东,并选择以内部资金在马六甲购入地段来广充其业务,若明年鸡蛋的需求有所增长的话,它也总算为自己的业务做好准备。。这样的管理层虽不够积极,但我糊涂喜欢,所以我就进行投机。投机对我来说就是那么的简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