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26, 2016

CSCSteel - 1举3得的买地建议

中钢大马建议以RM41mil,向达业集团(TATGIAP)子公司Tatt Giap Steel Centre有限公司购买两片位于槟城的土地。这两片土地皆位于槟城北赖,总面积约10亩,其中一片土地拥有3层半厂房建筑。中钢大马将内部融资其中的RM20mil还给马银行以全面赎回产业,剩余RM21mil作为卖方偿还中钢大马的债务。

若仔细看这建议,再参考2014年的年报,不难发现这所谓RM21mil作为卖方偿还中钢大马的债务部分并不像建议书上写的那么简单(如下图),截至去年年底TTSC已拖欠中钢约RM20.9mil的债务,其中的12.9mil更被归纳为烂账。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余下的RM8mil想必也在2015年归纳为烂账了,因为TTSC已无力偿还中钢债务了。
用烂账来抵消RM21mil,换句话说这购地买卖执行后,中钢预计能够write back约RM21mil的烂账,再扣除25%税务,净利是RM15.75mil或每股4.27分(相信这会在2016年Q2季报出现)。

我猜想中钢在TTSC持有20%的股权,因此才会出现这以资产抵债的建议。中钢是这项交易中最大的赢家,即能够回收烂账,又能够减轻联号公司的债务负担,让它能够继续营运下去。

除此之外,中钢还获得了能够为它带来丰厚现金流的资产。从建议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中钢收购地段已有相当稳定的租户,预计能够为中钢每年带来不少于RM3.2mil的盈利或相当于每年7.8%的回酬率。若中钢的合理PE是12的话,这项买卖完成后,中钢的合理价格也该提高10分左右吧? 算着算着,于是我今天又再次加码中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