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13, 2016

Ruberex - 蜕变中的花蝴蝶 ,何时方能展翅高飞?

Ruberex是一家以生产工业、家用手套起家,它在2006年在中国设厂并开始进军乙烯基手套(Vinyl Gloves)。它的产品多样化,手套用途涵盖了重工业、农业、畜牧业、电子业与石油工业,主要客户为欧美公司(代工),需求相当稳定。它曾经是隆股市中的高息股之一,可惜随着进军中国的乙烯基手套业因产能过剩与竞争激烈而蒙受亏损后,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务表现。

然而,随着2013年公司管理层进行一系列的业务改革后,它的盈利就逐渐好转(中国的乙烯基手套业也回到收支平衡的水平),这归功于:
  1. 强化销售队伍,专注于高利润市场,舍弃部分低利润的市场。(这导致它2014年的营业额走低,赚幅走高)
  2. 走向自动化以减轻对人手的依赖(听说它的自动化提升产能进度良好,技术不比Top Glove差)
  3. 简化生产流程,减少不必要或重叠的流程来减低生产成本。
  4. 在Ipoh工厂增加10条丁腈手套生产线,正式进军手套市场主流与增长最快的丁腈手套。
  5. 中国乙烯基手套业务在小厂家倒闭后逐渐好转,同时公司专注的医疗品质乙烯基手套的需求也相当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它在大马新增的Nitrile glove生产线进度良好,并在2015年开始投产;2016年Q1季报文告中指出它的丁腈手套产能已达到10亿只手套,它的产品获得客户的支持与订单良好,预计接下来的季报就能够慢慢看到公司这几年努力改革的成果了。可以预期的是大马业务的贡献将会大幅度增长,而不怎么赚钱的中国乙烯基手套所占的比重将会逐渐减少(从60%左右走低至2015年的46%)。

利好:
  1. 石油价格的每桶预料会在40-50美元水平浮动,相信它的原料价格也能够维持在低价位。
  2. 管理层的合理化业务进展不错,进军丁腈手套有助于公司的成长。
  3. 工业与家用手套的需求稳定,这是公司能够在经济低迷时持续获利的保证。
隐忧:
  1. 丁腈手套竞争激烈,2016年第一季度供过于求的情况虽缓和了些,业者扩充产能只是延后而不是取消。
  2. 汇率波动
  3. 大马最低薪资调高至RM1000与天然气起价将会增加生产成本。
我认为,即将出炉的季报相当关键,若是它的每股盈利能够达到2分以上,那今年的盈利成长就有机会达到双位数成长(去年23%),那Ruberex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目标。假设合理PE为15,2016年能够赚上8分的话,那目标价就是1.20。以上周79分的收市价计算,上涨空间高达5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