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12, 2018

市场随笔 - 股灾?

这两天,隆股市随着区域股市震荡大幅度下滑,建筑股更是在Gamuda在MRT2地下工程喊停的当儿纷纷落马。同时,市场谣传政府将会在2019年预算案开始征收新税务如汽水税、罪恶税、遗产税与资本盈利税等等都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加速了外资抛售的速度,导致多家重量级蓝筹大幅走低而拖累了综指表现。

有人问我,这次的大调整会不会是10年一度大熊市的开端。我只能够笑笑回答:“我不知道”。我虽然经历过2次较为严重的股灾(2000年科技泡沫与2008年的次贷危机),这两次股灾的起因都不一样,但都是具备突发性与破坏力,导致市场面对连锁冲击。

而大家已知的欧猪五国的债务问题、英国脱欧风险的破坏力都在一个可控制的范围,它们都只是导致股市出现短暂的动荡而没有形成大股灾。因此我认为大家已经知道或有了心理准备的风险其实都不算是什么大风险,因为各国政府或央行都会防范它会出现的连锁反应。正如这次的中美贸易战与我国今年全民牺牲的预算案或许会为市场带来许多不确定的因素而加剧了市场的波动与下滑风险,但绝不会导致市场出现崩盘或大熊市。

当然在这时候,若股票动荡让你心里有感觉到压迫感或不舒适,那不妨把手头上信心不足的股票卖出,卖到你觉得舒适为止。毕竟,没有人能够预知股市的未来走向,自己做好风险管理才是最重要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