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7, 2023

2023年第三季度成绩单

2023年第3季的走势不错,大型蓝筹如国能突破了10块的关口带动了指数的上涨,期间指数共涨了52点到1440点(涨幅达3.74%)。金融股如Pbbank、MBB、Affin、Allianz、Rcecap的走势都相当的不错。而我的投资主力BiMB也搭上了这轮的顺风车走高到2.15的水平。

随着这一波的涨潮,我今年的回酬目标也算是提前达到了,截至今日的总回酬高达28%了。期间,我也顺利完成了内银股的布局,内银股的主力从去年的中国银行与农业银行换成目前的建设银行与工商银行。买入后,这两个月加上汇率的话,内银股已为我带来约5%的回酬率。

至于马股方面,我也在9月中开始做出一些调整,主要是把上季度投资比例高的BIMB,还有投机的MKH逐步套利,把它换成AeonCR与RHBBank我的思路大概是这样子的:

1. BIMB 的价格上扬动力明显放缓了,银行股之中,RHBbank目前比它更值得投资了,无论是股息率还是PE、ROE都比BIMB来得好。(30大蓝筹股之中,RHBBank的估值最便宜了)

2. MKH股价在1.4x的关口一直迈不过去,短期投机有10%++的盈利也不算差了,因此我选择套利换去跌跌不休的AeonCR。况且AeonCR 红股、股息消息应该在月尾就会宣布了。同时,它的电子银行也将在明年开始营运。(我觉得AeonCR的电子银行是比较有优势的,与现有的业务相辅相成,大有可为。)

目前马股投资组合的5大顺序如下:

1. AeonCR

2. BIMB

3. RHBBank

4. Harbour

5. MKH

9 条评论:

Shin 说...

糊涂大大,请问想投资金融股,有哪些指标我们应该多留意的?

糊涂 说...

银行股的话坏账(NPL), NIM, CTI, ROE, DY 这些都得看

匿名 说...

谢谢大大的教导

Shin 说...

大大好,想问大大CTI是Customer Type Indicator Code 吗?我在Investopedia读到的意识是CTI codes可用来identify type of customer involved in futures contract transaction.可分为 four code CT1,CT2,CT3 and CT4. 我读了还是不懂.

-这个CTI code可代表着什么意识?那个code对银行比较好?
-在公司的年报哪里可以找这个info?

谢谢.

糊涂 说...

不好意思,这里指的是cost to income ratio, 也就是成本收入比率,它是银行营业费用与营业收入的比率,反映出银行每一单位的收入需要支出多少成本,该比率越低,说明银行单位收入的成本支出越低,银行获取收入的能力越强。

马来西亚银行业者大部分是处于40-60%之间,Pbbank的指标应该是最好。

当然,若要比起来,中国四大的CTI 只是二十多%自然是秒杀我国的银行。

Shin 说...

谢谢大大。还有一个问题想问大大,就是现在的Non Performing Loan 也可被称为Gross Impaired Loan 是吗?

查了Pbbank 的GIL,它的GIL ~0.55%,对比其他bank低很多.

糊涂 说...

是的,都是坏账,GIL/NIL一般上是记账时用的术语,而NPL则是在分析文稿中使用,指的都是银行的坏账(就是客户已经没还的贷款)。

这些术语你在网上查询就有了。

Shin 说...

好的,谢谢大大

匿名 说...

糊涂大哥,为何内房问题严重且通缩还大举买入内行股?况且价钱并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