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25, 2006

投资篇(2) - 投资中小型股

我本想介绍大家3家产业股后才讨论中小型股,不过看到近来产业销售停滞不前、建材涨价与逐渐增长的利息都在蚕食着产业股的利润,此时此刻介绍产业股似乎并不恰当。政府开放卖空后,大马股市投资可能不再像过去般那么容易了。在这时候,买入逆势的股项,只怕百害而无一利,在卖空还未全面执行之前,糊涂还是认为静观其变较佳。当然,也有一些“机会主义者“预见将来市场将会更加活跃,证券行股票股票也变成奇货可居,现在买入布局也无可厚非。 (这是话外题,就此轻轻带过就好)

在还没有开始研究中小型公司之前,我想与大家分享一篇抄自网络的一篇文章 :


公司的生命周期
股利政策与成长有关,更准确地说,与公司的生命周期有关。一般而言,公司会经过四个阶段:
1. 初期成长阶段:公司常因资金不足而保留所有的盈余以支持研究工作,进行收购或添购生产设施。高年成长率就是这阶段的特色,有时甚至可达100%或更多。
2. 扩张期:公司在此阶段成长减缓,但还是非常强劲,产品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且已达到适度的成本收益。快速扩张自然成为新目标。
3. 成熟成长期:可口可乐,迪士尼,花旗等经历数十年的成功扩张之后。由于它们的规模庞大,所以较难出现2位数的销售成长,但仍然可以使用营运但仍可以使用營運槓桿 Operating Leverage来推动盈余成长
4. 稳定期或衰退期:公司产出几乎没有成长,现金流量用来更新老旧设备,盈余成长停滞不前,而且公司几乎没有多余的利润找到其它的投资机会,投资人如果追踪公司表现许多年,就会发现成长率与股利的政策改变时可以预测的。


究竟怎么样的股票才能够归类为中小型股票呢?对此,也许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着不一样的准绳,而我则喜欢以股本来把他们区分,股本少过1亿零吉的就可把它归纳为中小型股票。

当然,每家公司营运方式,资产、生产的产品与主要业务都与股本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若是硬把股本来把股票区分,只投资中小型股就将会失去投资某些需要庞大资本行业的机会,这些行业包括了:钢铁业、银行业、港务、基建如发电厂等。不懂得变通,往往就与这些行业中的“中小型”公司失之交臂的机会。

如果每家公司都将经历个别的生命周期,我期望自己投资的股项是处于初期成长阶段与扩张期,业务能够高度成长,并能够在该行业中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可是,处于初期成长阶段与扩张期的公司往往需要庞大的资本开销来持续公司成长的动力,负债似乎是无可避免的事,所以其风险往往也比蓝筹股来得高。低负债、高成长的公司在股市中更是可遇不可求,就算有其股价也必高得让投资人咋舌。话虽如此,熊市中总会有些不错的中小型股遇难,能不能够慧眼识“英雄”可就要看投资人的功力了。去年出现这类的公司如:BP Plastic ~92分,TongHerr ~RM2.30等。

* 想赚钱的最好方法便是将钱投入一家近几年内一直都出现盈余,而且将不断成长的小公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