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10, 2006

投资篇(1) - 保本为上

企业的成立,需要很多的条件配合。公司的创办人除了熟悉将要进军的行业,还需要有目标、计划、远见并努力不懈的执行着公司的大蓝图。

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拥有足够“资金”,因为没有“资金”则一切只是空谈。做生意,无论租金、工资、存货、水电等杂费等成本总是免不了。每一门的生意都是需要资金来营运,并从中赚取丰厚的利润;没有利润企业就不能够生存,我想任何一个从商的朋友都明白这游戏的规则。换句话说没有盈利的企业,根本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会有着不同的见解,总会尝试要求股东注资或派发债券等工具来筹资。为此,管理层总是为股东编织一些不切实际的“美丽的梦想”,如进军“某某高盈利业务”,收购“某某公司”等借口来筹资。因为有了资金后,公司才有能力支付他们“昂贵”的董事费。对这些“伟大的管理层”来说,公司的业务相较之下则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董事会如此的“无耻”,但为了保障“我们的利益”,我们必须及早避开这类的上市公司。

记住: 投资以保本为上丫!
一般上,能够为我们保本的抗跌股都不会有大幅度的波动, 它们在牛市中是黯淡无光的股项,但它们却能够在熊市里有效的为投资者保本并带来少许的股息回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