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3, 2009

GLOBETRONICS TECHNOLOGY BHD

Gtonic是一家代工电子厂,主要顾客为Intel、AMD与Agilent。Intel/AMD生产微处理器、电子产品,Agilent(由HP分割出来的公司)则是全球主要的LED生产商之一。(除了Lumiled、Alvago、Philip之外,中国、台湾也有不少生产LED商家)。

Intel/AMD为了能够保持较好的Profit Margin,就把一些较为不赚钱的生产线交给代工厂。随着科技进步与越来越短的产品周期,代工厂商的营运备受考验。Gtronic去年第四季更是面对工厂订单减少与主要产品周期结束(product end of life),所以这一次的金融风暴对Gtronic来说是一个Perfect Storm(它的executive chairman就是这样形容这次的金融风暴)。

糊涂较为感兴趣的是LED业务,据闻Gtronic的R&D在LED的生产技术上有新的突破,能够生产高效率(high efficiency)与“高亮度”(brightness)的LED,凭着这项优势,它开始进入代工+value added方式与现有顾客生产LED。这样一来,它除了能够拥有稳定的订单之外,业能够享有较高的Profit Margin。

它是从2006年左右开始投入资金究发LED,现在才开始出现庞大订单,这会是Gtronic的转点吗?
它的EPS是否又能够靠LED回到~11-12分的水平呢?
售卖菲律宾与中国产房后,Gtronic会不会逐渐退出Burn In/Assembly test的operation的代工行业呢?

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些角度去探讨Gtonic将来的业务发展,值不值得去探讨/投资它可就是见人见智了。无论如何,糊涂已成功把手头上所有的Hektar REIT套利,赚取约20%的回酬率。再把所获得的资金逐步买入Gtronic,截至今日,糊涂已成功在77分的价位成功累积了约80张的Gtronic。若这是套房,那糊涂入住的可算是“超级豪华”套房了。

注:
1. 日本、欧洲将会在2010年全面禁止incandescent lighting,而LED则是取代IL的最佳替代产品。
2. 不少英国商家也生产LED。

3 条评论:

KCLau 说...

很好的分析,这股好像有看头。投资愉快!

Link 说...

要请问下,有什么地方可以一次过看完KLSE一千多家公司的financial year end,是在什么日期??
谢谢。

一夕 说...

糊涂兄,既然GTB是阁下的主力之一,那小弟给糊涂兄填加一些可能用得着的资讯。

GTB当下的主要发展都是围绕在LED dies的代工上,包括die sawing,sorting等。
客户是美国主要LED Die研发企业,而这一季开始,则开发另一条欧洲主要LED 研发企业的代工线,这条线的盈利贡献,相信只能在第四季、甚至明年第一季的报告中浮现。
管理层的未来方向,由此清晰易见,GTB的IC packaging的代工已是西山落日之势了。

还有,最近KL的分厂大事扩张,还搬进了新的厂地,眼下GTB最主要的赚幅贡献,还是来自KL的分厂。其他的分厂,包括槟城的主厂正逐步摆脱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影响,但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恢复元气。

至于GTB自己研发的LED产品,忘了吧~

小弟觉得管理层卖掉中国与菲国的三间厂房是明智之举,毕竟那些分厂的营业额贡献低,只能拖累公司的Capex而已,因此,卖掉,也可以让公司掌握更多资金,以渡过危机时段。

不知道以上资询有否帮到糊涂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