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07, 2014

转贴:标准普尔的投资心得


原贴连接

我也是经历了几次的牛熊市得到的宝贵经验,一路上流的血不会比任何人流得少。所以希望年轻一代能做个借镜,不用再走冤枉路。

我想总结几个心得,希望大家可以做为参考。

1. 这次牛市火红火热的股,通常在下一个牛市都没有表现。比如,93年的aokam,idris,granite, 2000年的mpi, 2007年的scomi。

2. 别以为在熊市中优质股就可以明哲保身。如果发生大型股灾,不管是多好的股都会跌一半以上,如果在上一轮起得比较多,那就跌多一点。但是,优质股通常都会在牛市第二期恢复原来的股价,至于能不能继续攀升就要看当时的主题和牛市的长短了。

3. 通常一个大型股灾都会跌一年,不要冒冒然在下跌中跳进去。我曾经问过很多在93年亏大钱的人,大多数散户都是死在最高峰,但是大多数炒家都是死在900点。当时大马与外资决战,900点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触底,老马也出来喊话。但是,谁也想不到,这个时刻才是真正的致命一伤。

4. 如果再次出现外资与政府决斗,一定要买外资赢,而且不能左右摇摆。

5. 主题股通常都不会重演,我在认识股票到现在,我还没看过一个主题是重演的。

6. 如果在牛市第一期买对股票,不要随意套利,因为在牛市第一期中会出现不少的波动,轻易地被震出来将让自己跑掉机会。

7. 在牛市第一期,万一买到的优质股没有走动,也不要轻易换马,因为最终还是会轮到你。如果不断地换马将会让马跑掉,驴也找不回。

8. 在牛市第三期,万一出现股灾的迹象,不管亏多少都要把手上的炒股清完,因为就算留着,下一轮也轮不到你。

9. 银行将会是最后一个亏钱和第一个赚钱的行业,在牛市第一期中万万不能让呆帐变良帐的机会走失。产业股通常都是出现在股市的结尾。

10. 心里永远问自己,如果再跌的话,大家还能活下去吗?我保留这点钱能做什么?如果你发觉再跌下去,大家也不能活,这点钱也变成没有意义,那么你就可以ALL IN,把所有生命财产都赌下去。其实,你是不会输的,因为你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再输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