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28, 2014

解读FPI Q3'13业绩

FPI Q3‘13的税后盈利是864万或相当于每股3.5分,我想看了它季报的朋友都会说,业绩退步了,今年派发的股息或许会比去年少,或达不到每股6分的水平。这一次投机它的股息,我是有把握它会派发6分的免税股息,也有把握它的每股现金水平会持续的攀高。

其实除了表面上的3.5分盈利之外,季报其实还隐藏了许多重要的信息,有细读季报,年报的朋友都一定能够发现。这样的市场已经不适合进行投机活动了,不过或许有部分网友早前随着我的脚步买入了FPI,趁着市场调整之际,我就分享一下我发现的一些信息。

FPI的美元资产在第三季为公司额外赚取了250万,不过却没有计算在EPS之中,这些因美元波动的盈利都是免税的。而2013年9个月内总共赚取了600万,这些都是增加现金流的利好消息,因此糊涂认为它有能力派发最少6分的股息。

至于每股净现金方面,如果参考年报与第3季的资产表,不难发现去年同期的应收款项约150mil左右,第4季时则只有100mil左右。基于FPI的单一主要客户占了它约60%的营业额,相信出现烂帐的机率并不高。我有理由相信今年的应收款项也会在即将出炉的季报减少到100mil左右,余下来的47mil能够顺利的袋袋平安。若我们把这47mil加第3季的现金112mil,公司的总现金将高达157mil或相当于每股64分,比去年的53分增加了约11分左右。这还是没有计算它第4季盈利的前提之下就能够达到的净现金水平。大家可以参考我早前的功课,FPI的净现金在派发股息后依然能够逐年增加7-13分左右,因此就算投机失败,我也会认命守着它不放。

至于第4季的业绩,部分网友认为它的盈利不会比去年好,而我有不同的看法,主要的原因是它对美元汇率的敏感度,2012年年报指出只要美元走强3%,它的全年盈利就会增加170万左右。去年第4季的美元汇率比去年同期走强约10%,理论上它应该会为公司带来不菲的盈利才是,再加上它即将回收约47mil的应收款项,我几乎已经能够肯定FPI的净现金水平一定能够创下新高,因此我昨天在77分的水平加码4张来为自己的分析打打气。(注: 市场走势不乐观,大家就别跟风投机了。正如我早前所说的,我会在业绩、股息公布后量大的时候就走人,怕会误伤跟风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