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02, 2022

抄底战役之MBSB

这篇我就不多谈MBSB的基本面与公司业务,因为我相信网上有许多类似的分享,冷眼大师数年前也有提及它的业务,只要google下,youtube下就能找到无数相关的信息。

今天要探讨的是MBSB抄底是否可行,当一家公司开始探底,迈向10年新低的当儿,市场上最不缺乏的就是坏消息与几乎一面倒看坏的悲观情绪。在这时候,你是否能够力排众议,坚持买入并长期持有直到它回到70分甚至1块钱呢? 还是你根本就不会考虑它,因为银行版块成长潜能、复苏潜能比它好的银行多的是! 或者,你也会被首相延长2年moratorium的言论与首相呼吁银行不要对违约的客户采取法律行动吓到。在这样的环境下,反向投资这样资产素质不怎么样的银行,晚上是否能睡得好?

我是一直坚信风险与机会并存的,只要预期收益率远高于风险,那就是一项好的投资了,当然再这之前,我们也该厘清一些事情,比如说:

1. MBSB会否因烂帐拖累而破产? 我觉得概率不大(或许1%都不到),这是因为它的母公司EPF(65%股权)同时持有RHBbank,MBSB若真的出事,更大的概率会被安排并入RHBBank旗下。

2. 30大股东中,除了EPF外,其它基金的持股都相对的少,甚至没有出现持股超越5%的第二大股东,连1%的都没有。或许有人会说没有基金的参与,那谁会去去推高股价?对我而言,这反而是好事,没有基金没了推高的动力,但也同样的没有压低的能耐,散户一般是舍不得割肉的,因为割下割下很快就会没肉割了。

3. 股价会否持续下跌?我觉得下跌的概率还是有的,因此我们也该做个最坏的打算。比如说是否值得继续摊平或住套房? 一般上,我都会用股息回酬率来衡量值不值得去守、继续买入。举个例子,现在53分,一年派发3分股息也有5.6%的回酬率,跌到40分就有7.5%的DY了,那又有啥好担心的,再跌再买直到弹尽粮绝也就是了。

4. 没完没了的moratorium让银行的炸弹一再的延后,若然坏账大爆发,会不会出事? 我认为银行业有中行的监管,同时也会不断的做出拨备,mbsb上个季度就是因为拨备与moratorium支出才会亏钱,我觉得这是预期的亏损并不可怕,因此业绩出炉后股价下杀20%或许是还有一些我看不到的其它因素存在。

5. MBSB在11月推出的Urus,管理层在investor presentation中预计能把GIL减少到5%,因此我也大胆的预测下个季度的业绩会很好,公司继续派发终期股息的概率就更大了。(然而,这只是纸上的盈利,对未来未必是件好事)

还有很多很多的思虑我就不一一举例了,我只是想记录我进行中的左侧交易案例,不然一直写马后炮的故事也不好。

总结是,经过衡量风险与回酬之后,我决定在mbsb进行抄底的操作,每跌10%就继续买入摊平,期间也继续做一些短期操作来减低成本价。 截至今日,我已累积了1000张的MBSB,也就是即将有3万的股息进账了。

注:没有买卖建议,只是延续上一篇中钢的操作,只是这篇是当下进行中的投机项目罢了。 大家参考就好。若有兴趣讨论欢迎加入Telegram的马股股息群讨论。




4 条评论:

allan o 说...

你好前辈,请问如何加入马股股息群telegram? 谢谢

糊涂 说...

https://t.me/divgrp

野橘猫 说...

糊涂兄弟,2022年新年进步,百事可乐!哈哈哈,我们都在等待一个触底反弹的机会!

糊涂 说...

不知不觉有一年了,新年快乐。

你可说对了,我就是等一个抄底反弹的机会,希望股市还能跌多一些,跌深一些,反弹起来大家才有肉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