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02, 2010

解读CCK的流动负债(Current liabilities)

CCK最新季度的流动负债的总额是27,555K比公司拥有的现金为低(现金29,445),因此它的流动负债根本就不足为虑。以它目前的资产表看来,糊涂认为它是绝对有能力支付更高的股息;或许接下来的数年里,我们都有机会看到它的股息不断“增长”也不定。

应付账款(Trade payable)
应付账款是公司买入原料,生产线上的水、电费,工资,机械维修服务等营运所产生的债务款项。一般上,有诚信的管理层会把应付账款处理好,不会拖欠供应商与它生意伙伴的款项。CCK过去两年的trade receivable都处于相当低的水平,试想想1家超过3.5亿营业额公司的应付账款竟然少过1千万,这根本就不成比例嘛,它的比例绝对是大马上市家禽公司中最低的一家(其实它的D/E也是最低的,不过基金们都喜欢拥有D/E超过1的QL实在让糊涂感到费解)。因此,糊涂绝对有理由相信管理层有诚信,并推断他们与供应商、员工与承包商的关系一定不会差。至于那5-6百万的其它账款更显得微不足道了,
2009年 - 9,604k
2010年 - 9,237k

银行贷款(Bank Borrowing)
一般上,上市公司都会向银行贷款来充当营运资金,扩充与并购业务。有些上市公司为了与银行打交道,即使手中有大把现金,依然乐于使用银行给于的贷款便利。可能我是比较糊涂,所以比较不能够接受1家公司在营业额下滑之际贷款突然激增;而偶最喜欢的就是类似CCK这样的公司,营业额增加(生意扩充)的当儿依然能够把银行贷款逐步减少(或许它的缺陷就是成长幅度不大)。2010年财政年里CCK减少银行贷款的同时还能够以内部资金来在沙巴建设新的家禽孵卵场(预期将在2010年6月启用)与新增的cck freshmart零售商场。你说,它的现金流强不强呢?
2009年 - 11,869k
2010年 - 9.920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