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04, 2014

浅谈WTK的种植业

刚读了WTK的2013年度审核报告,发现调整后的2013年每股盈利为11.98分,资产表等也有1-3mil左右的调整,变化不算太大,而WTK的股价却从最近的高峰1.49的价码回软至1.32的水平,因此我在上周在1.32-1.34的水平开始买入早前错过的WTK。下图是WTK旗下的2013年业务表现,木材业的盈利贡献最为显著,紧追在后的就是它的铝箔产品制造业务,贸易则屈居末席。



2013年度审核报告中,WTK的种植业务依然是整合在木材业务的旗下,去年总产量为15,741MT,估计为公司带来约10mil左右的营业额。WTK的木材业营业总额为RM567mil,所以种植业务的RM10mil简直就可以忽略不计,因此种植业务的成绩单也没有分开呈报了。不过若参考它木材业的总资产RM1.11bil之中,油棕种植业的资产却高达RM308mil,占了目前木材资产的28%,这还没算上公司自2007年开始就开始积极翻种的心血及管理。冷眼曾经说过,涉足油棕种植除了耗费巨资之外,最少还要等上3、5个年头方才看到一点点的成果。WTK的种植业务经营了7年后,只要现在买入它,接下来两年里就可以看到收成了,何乐而不为呢? 因此我就做了点功课分享。

参考2012/3年油棕翻种成本40mil,我估计WTK在2013年翻种了额外的1200公顷的地段(其中的RM10mil还是贷款利息支出)。从审核报告中,我粗略计算了WTK的种植成本,2013年为止的翻种+土地成本为每公顷RM28.31k,比其它小型种植公司的每公顷约RM40k的成本便宜。而且公司的种植地段都有60年的使用权,理论上它的种植成本会更低。下图是我的计算方式:


接下来就是看它的树龄,基于WTK的油棕业务尚未带来丰厚的利润,油棕树龄的资料都没有像种植公司这样透明化,下图是我看年报自己整理出来的资料,即使不准确也应该也相去不远才对。
从树龄的数据中,可以看出WTK过去数年的翻种都不曾间断过,这也让我对它的种植业务有些许的期待。现在开始投资,或许不需要1年的时间就能够享有公司过去7年努力翻种的成果,这符合了我们散户的“同甘不共苦”精神。随着这几天股价的大幅度下滑,我认为现在买入它风险已减少了许多,若能够做到逢跌10分买入10%资金的话,就算真的是大熊来了也不怕。对了,它还有2.5分的免税股息预计在6月份公布,也算是有点彩头吧!下图是它的油棕产量记录,产量很明显的以高速增长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