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02, 2014

Fiamma的贸易业务

今天Fiamma的股价终于突破RM2.20的关口,达到RM2.23的新高,因此我现在才来谈论Fiamma的贸易业务也算是是马后炮了。老实说,我也没有想到Fiamma能够跑到那么快,如果我早知道的话,我也会all in了。其实在Fiamma公布5月亮眼的成绩单之后我就一直得盯着它了,直到它从业绩出炉后的RM1.91回跌到RM1.80水平的时候才开始出手买入它,不久后就在论坛分享并与大家一起在RM1.85的水平守着卖压不断的Fiamma,还记得那时的卖压可真不是盖的,最少有1星期的成交量中超过90%的票都是丢下来的,这是最典型的消磨小股东信心的方式之一。

其实在确定了要投资Fiamma后,我就开始着手找资料,也去了电器销售商处去看看它的产品,也看看它的竞争对手的产品。当时,我就在想这两年里会有不少的房产工程即将竣工,看看产业股或进军产业的公司都赚到不明不白就知道了;我就开始思考Fiamma会不会在房产竣工后受惠?它的家电、厨房与浴室物品生产的竞争优势?GST执行前,会不会有部分家庭更换耐用品?天气热到顶不顺时,风扇、冷气销售会不会增加它的销售?答案当然是很明显的都对Fiamma有利,因此我才会兴起7月背水一战的念头。

Fiamma贸易业务的产品都是属于耐用品,家电的市场竞争虽然激烈,不过从过去数年的业务看来,它还是有着不错的成长。我想这是管理层的销售策略有关,并注重产品的品质与售后服务来提高消费者的信心,这些优势让它主导马来西亚的中廉价家电市场。我认为,就只单靠这一个优势,它的产品必能够持续在市场销售下去,并能够逐渐随着人口增加而增长。无论如何,Fiamma上半年的贸易业务的赚幅有往下滑的迹象,虽说 它的赚幅还是处于双位数的舒适水平,不过要长期投资的话还是要留意接下来的赚幅表现。一般上,Fiamma下半年是它贸易业务的旺季,我相信下季度的赚幅理应回弹到14-15%的水平了。

我个人比较喜欢从事贸易业务的公司,主要是因为它不需要庞大的资本开销,更不用担心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的问题。最棒的是只要市场需求的增加,它的业务就能逐渐成长,获得的利润都是公司源源不绝的现金流入。Fiamma的贸易业务还有个很明显的优点就是拥有稳定的销售网,它的下游商家赖账的风险不大,再加上它目前已是净现金公司,因此我有理由相信它的股息也能够随着盈利成长而增加。

这样稳定成长的业务与现金流,健康的资产表与丰厚股息的公司难道不值PE 8吗?我认为是市场先生看错了,因此我才会在1.80-1.85的水平努力的守着它。严格算起来,这两年间我是见证了它开番的人,它的价差也让我赚取了不少的零用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