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24, 2014

转贴:WEIDA 第四炮 : 成长与未来 - 作者:寒江


分析过 Weida 的基本面,稳定的业绩,现金流,这篇成长与未来将是我分析 Weida 的终结篇。这里,可以分成 3 个阶段。从这三个阶段来分析 Weida,就不难发现这家公司的优秀之处。

第一:成长的引擎...
上一篇,我只轻轻带过 Weida 的产业每个季度的发展。其实 Weida 未来 2-3 年的盈利成长,很大部分将由产业贡献。目前它有两项发展计划,Urbana Resisdence 已经卖出 90% 以上,另外就是即将开始售卖的 Mont Kiara 产业。Mont Kiara 还没开始卖,那我就暂时不提这方面的贡献。

Urbana Resisdence, 糊涂老大已经在他的部落格分析了 (我就省下一点功夫):
http://tengkhan.blogspot.com/2014/07/weidaurbana-residences.html

除了糊涂兄以上的分析,另外一个资料可以加强他预测 Weida Q1-2015 (Apr – June 2014) 的 $5mil 产业贡献,就是从网上论坛取得的资料: 
https://forum.lowyat.net/topic/2923601/all

在 Lowyat 论坛,可以看到已经有购买 Urbana 的网友说 Weida 已经向他们的银行收取 20% 的进度资金。Urbana 的 GDV 是 $230mil. 20% 的收入就等于是 $41.4mil (230mil x 20% x 90% take up rate)。

FY2014,Weida 收取了 $13.6mil 的产业收入,由此推算,即将在 8 月份公布的产业收入将是 $27.8mil!无论从现金流,还是净利的角度来探讨 Weida 即将公布的业绩,都是非常振奋的!

第二 :5 年大计

http://www.theedgemalaysia.com/business-news/256318-weida-aims-to-double-revenue-in-five-years.html

以上的报道是属于旧闻。其中一些资料,已经在我较早前的文章分析过了。这里重提,主要是想把 Weida 的未来 2-3 内靠产业成长,而未来 5 年则由以上的扩张计划来维持公司持续成长的条件。当然,不能否认,如果公司在产业方面做的很好,我相信它还会继续探讨适合的 JV 或收购土地来发展。

HDPE 的生产是公司目前最大的贡献者。从以上报道,看的出来除了产能饱和以外,公司也已经计划扩张一倍。加上电讯塔的 70mil, 水务的 60mil, 这样已经计划好的成长 roadmap,如果还无法带动公司的业绩,那么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或许有些人会怀疑公司的执行力,这也难怪,因为之前 Weida 的确尝试 Diversify,但是最终却不了了之。可是,各花入各眼,意见相左是很平常的。像糊涂兄在另一篇文章也有提出看法,当时卖北马的产业是碰上大选而槟州换政权,的确是有不稳定的风险,况且 Weida 是东马公司;卖油棕地,则交易于 CPO 的高峰价来计算;而且两项交易对股东并没有造成亏损。所以,怎么看,就在于你心中的那把尺了。

我反倒觉得,公司在 The Edge 的那篇访谈,大赤赤的提起 5 年的方针是值得赞扬的。先别管它最终的结果如何,就像老巴在 2008 的金融风暴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还在等知更鸟的出现,春天就已经过去了。所以,我觉得,可以怀疑,也应该保持怀疑;但是,不是站在外面的怀疑,而是加入它,然后监视它的怀疑。Weida 无论从业绩,盈利,现金流,现金储备,都是非常稳健的;对我来说,是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公司。每股现金还高过股价,什么理由它会被压得这么久?我不知道。反正对我而言,从任何方面来看,它都是被低估。公开谈起 5 年大计的公司不多。所以,我选择买它的帐。如果它真的做不到,顶多到时把它卖了就是。

第三 : 看不见的手

前面我有提过,Weida 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就是每年无形资产的 amortization. 这笔钱,每年大约 RM15mil。在那笔无形资产还没完全被 amortize 完之前,公司的净利将报少 RM15mil,但这 RM15mil 却同时转入公司的口袋。所以可以很肯定的 Weida 未来 4-5 年内,每年都有 15mil 的现金流。这笔钱,就可以帮到公司规划很多的发展计划。

当这无形资产折旧完之后呢?呵呵,看到了没?就是公司的总净利就不需要再扣除这笔折旧费用,也就是说,即使 公司 5 年后的业绩和现在一样,没有成长,Weida 的净利还是可以因为无须扣除 RM15mil 的折旧而成长大约 50%!

仔细看它 Q4 的季报就明白了 (图一) 


Weida 目前已经是我的重仓股,是继 Inari, DSONIC, Gadang 后,另一场豪注。看看能不能在今年内如我所愿,让我一尝单一百万股的滋味。

~完结篇~

9 条评论:

从中学习 说...

今天股价已经上升到1.94还可进场吗?1.79进了点,手头上有些现金。谢谢。

糊涂 说...

我只是认为它值RM2.50以上,昨天股价刚冲破RM1.82的阻力,接下来应该会有些看头吧? 值不值得买还是自己衡量比较好,毕竟每个人的投资状况都不一样的。

从中学习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糊涂兄,你好。有幸跟风上船了,谢谢你。想问糊涂兄对weida这一役有设下目标价吗?觉得weida这股有庄吗?谢谢

Unknown 说...

买Weida是用投机的心态做投资,也就是投资股票投机做.如果股市反映的是未来,那就别等电影散场了,你才慌张张地往里面赶!

糊涂 说...

我没有设立目标价,牛市第3期,大家还是自己评估风险管理比较好。我这次比较贪心,应该会收比较久一点,除非小熊出没,不然我不会轻易放手。

糊涂 说...

Wylim兄可说到我投机的重点了,我总是选择适合长期投资的公司来投机,让这些公司提早达到合理价。RM2.00以下的Weida的确是被严重低估了,因此我才敢鼓励大家买入,股价总在半信半疑中慢慢的走高,看透的自然懂得怎么去做,至于等到股价高涨后才来追高或叹气自己错过了买入机会的我也唯有苦笑了。或许数年后,再回头看看旧贴就会有一般领悟也不定。

匿名 说...

Ck Alma, 你这样的问题,会糊涂粉丝对你反感。

糊涂 说...

这位网友,我不知道你这留言的用意何在? 这里大家都在讨论股票与看法,却从来不针对任何人,你这样的留言就像挑起纷争的火苗,请你自重! 我以后看到了一定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