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15, 2018

目标与规划

在踏入股市前,先了解自己的要求是什么、自己的财务状况、投资目标、风险承担能力是很重要的。问一问自己因何来投资股票,是为了学习另一门学识?或是为了改善生活,达到提早退休的目标?

不一样的目标与风险能力自然就会有着不一样的投资方式。若只是单纯的想增加被动收入,定时定量买入高息蓝筹股,比如说Maybank,PBBank或LPI之类值得信赖的公司即可。只要持之于恒,必能改善生活素质,甚至做到有尊严的退休。

然而,这安稳的投资路线对年轻人来说,就显得不够积极,初始资本小就不容易达到年轻退休的目标。其实,每个人的财务状况与风险承担能力不一样,只要选择合适自己的目标就好。

若投资股票的目标是提早退休的话,那我们至少得先算出需要多少钱才足够,我曾看过一篇文章说若投资回酬有4%左右,只要累积25年的生活费就足够退休了。假设在大马一般家庭的一年的生活费是马币6万的话,那我们至少需要累积150万才能退休。

当有了150万的目标后,接下来就得计算下累积150万需要付出的时间与资金。在这里我们可以运用72法则来粗略计算需要多少的回酬率与时间(年)才足于让资金累积到150万。[注:以1%的复利计息,72年后(72是约数,准确值是100ln2),本金翻倍。此规律称为72法则]

比方说,若初始资金是15千,每年回酬18%,我们需要多久才能累积150万资金?

72/18% = 4年
换句话说,若18%回酬的话,我们需要4年才可以达到资金翻倍。

若初始资金15k,回酬率18%,那预计:
4年后30k
8年后60k
12年后120k
16年后240k
20年后480k
24年后960k
28年后1920k

粗略计算,15k原始资金,18%回酬,需时28年才能达到退休目标。若想缩短这时间,你可以选择增加资金或提高回酬率。

若你从未计算过,就为自己算一下吧。有目标与方向,就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股票投资路上挑战重重,若无法坚持而轻言放弃,那是多么的可惜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