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4, 2009

旧贴:2005年熊市的投资组合

我想我在佳礼论坛的投资组合这一贴已不复存在,今天重新整理资料发现2005年投资组合的零星文章,贴上来留个备份也好。虽然是旧贴,但糊涂认为还是有很好的参考价值。相较之下,糊涂自认2008、9年熊市的入市策略比2005年有些许进步;无论如何,只要糊涂2006年还坚持并有耐心持有2005年熊市时投资组合股项的话,也是一样的在1年之内就达到开番的目标,看来只要投资策略得宜,3年1番的确并不难办到~

2005年3月15日
我的投资组合已蒙受了约3.73%的纸上亏损,
Eksons、Halim、Plenitude、OSK、Ptaras都纷纷在这一次的调整中走低,
于是我就开始检讨自己的投资/机组合,想尝试找出这次亏损的原因,
并打算在第二季前“重组我的投资组合”,

我终于对Tekala做出了套利清货的决定(1.32-1.35之间)。
这次的套利行动不是担心Tekala股价会受到股市调整的牵累,
更不是因为它的基本因素有所改变。
(当初我投机它最大的理由是:
零负债、现金不断增加、稳定股息、业务展望乐观 。
这些基本因素至今都还不曾出现任何的改变,这次的套利纯粹是为了换取一只更值得我去投机的目标 - Eksons Corporation。)

于是,我把套利所获得的资金都买入了Eksons Corporation,
我并不是特别看好Eksons,只是觉得在同一个投资组合中,投机两只相同业务的公司是件很说不过去的,因为这样并不符合分散风险的投资条件。Ekson与Tekala都是没有伐木权的木材股,生产夹板是它们的核心业务,它们的股本也相差不远,自然也更容易做出比较:
Tekala的优点:稳定的股息、丰厚的现金、清洁的BS、零负债。
Eksons的优点:获利能力较强(profit margin)、较高的ROE与成长、较低的PE、BS与CF的逐渐改善、精致夹板的周期性较低、股权比较集中。

很明显的,Eksons比Tekala较为强些,
趁着Eksons股价依然低迷之际加码,这交易也可算是廷划算了

2005年3月24日
第一季已接近尾声,也快到结算成绩单的时候了。
在这三个月里,我的投资组合已蒙受6.47%的纸上亏损,
这投资组合是我投资以来最满意的一个组合,但却也是近年来表现最糟的一次,这实在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期间,我也对赚钱的投机股(Tekala、Harrisons等)套了利,并买入了让我亏损的股票(如Eksons)。我曾读过许多大师的作品,他们都主张卖出亏损的股票并持续拥有赚钱的股票(klse.8k前辈也有类似的发表),但我还是选择不追随他们的建议进行交易,我并不是怀疑他们的投资经验与理念,我只是有点固执、对自己的选择固执,固执的相信Plenitude与Eksons会比Harrisons与Tekala等股来得好。
股市越跌,我愈是乐观,而买入的意愿也就是愈强。
原来,要维持100%投资并不会太难,只要固执些就能够做到了。

最新的投资组合
1. Plenitude – 30%
2. Eksons – 26%
3. Ptaras – 16%
4. OSK – 15%
5. Halim – 13%

2005年 6月11日
第2季已快要接近尾声了,又快到结算成绩单的时候了。
在这2.5个月里,我的投资组合的累积纸上亏损已达9.7(期间曾高达18%),这几天托了Eksons与OSK的福气,把我的亏损进一步的缩小。
今年第2季的成绩单虽然稍欠理想,不过却也提供了许多捡便宜货的良机。其间,我在77-80分之间的价格卖出了所有的Halim的股票(只留下100股来收它的年度报告->为将来的买入而准备),蒙受了约2.9%的亏损。
买Halim所筹集的资金再加上“人赚钱”与定存的所有资金都买入:
1. Suria – 38.5-40.5之间
2. Eksons – 1.12-1.13之间
虽然累积亏损的幅度比上季度增加了约3.3%,不过我对隆股市的前景却变得更加乐观了;买股的行动也自然变得更积极了。

最新的投资组合
1. Eksons – 37.2%
2. Plenitude – 24.5%
3. Ptaras – 14.4%
4. OSK – 12.6%
5. Suria – 8.9%
6. 其它

2005年11月30日
我现在是采用“定期存款”方式购买股票,极少会把手中的闲钱搁置在银行中。尚若下个月真的是大熊市,我能够买的“股票”绝对不会比前几个月多。

我蛮享受买入股票的过程,更乐意看到自己追踪的股票频频跌破新低。
对我来说,每一次的下跌都是一个买入的机会,只要价格合理,我也就不再理会大市走向而一意孤行的买入自己认为“值得”买的股票。
大家担心禽流感来袭时,家禽股大跌,我就买入LTKM。
大家忧虑产业下跌周期开始抛售产业股之际,我就买入Plenitu与Metrok。
当外资证券行抢滩,股市低迷之际,我就买入大家不看好的证券股如TA、OSK。

现在大家开始猜疑熊市来临的时候,任何一只往日不跌的好股都纷纷走低,我又怎么能够错过呢? 尤其是高股息股项 :于是我昨天卖出了短期投机的WCTLand,再以RM1.86的价格买入Tien Wah Press Holding。

我从不担心资金被牢套,只担心想买的股票不跌罢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