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10, 2009

CSC Steel新业务 - PNO

最近,我又到CSC Steel网站去逛一逛,发现它的主要产品出现了一个糊涂较为陌生的名词:PNO。我想PNO这部分应该是几个月前才update的,所以我一直都忽略了它,我翻看2009年第2季季报的segmentation report,也没能找到PNO的营业额与盈利。随着Martinwang23网友分享PNO的生产流程、产品优势等资料后,糊涂总算明白CSC Steel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明显比其它同行好的原因了。原来,糊涂一直忽略的PNO于2008年10月生产后就成为CSC Steel的秘密武器。套Martinwang23网友的一句话,风暴后的CSC Steel就好像郭晴学了降龙十八掌般。糊涂蛮喜欢这样的比喻,因为这1年来CSC Steel的确是如脱胎换骨般,2007年的CSC 新4ft CRC产能再加上2008的PNO都在风暴期间发生。经济转好后,它的营业额、盈利就会逐渐显示它“绝代高手”的风范了。以过去的营业额与盈利来计算的话,糊涂估计好景时,CSC Steel的盈利最少也会来到每股30分,以RM1.16的价格买入它是稳赚不赔的生意。糊涂也相信它的价格绝对有能力突破2008年的RM1.84。

CSC 网站的PNO资料,网站也提到它的MSDS 于2008年10月弄好(也就是说产品已经注册、检验,可安全使用)
HOT ROLLED PICKLED AND OILED STEEL(PNO)
Hot rolled pickled and oiled steel ("PNO") is hot rolled steel that has been descaled of oxide film by either a chemical or mechanical method, or a combination of both, and oiled to help retard corrosion during storage and after descaling. PNO is an all purpose steel products which improves hot rolled durability and workability at a low cost. PNO applications include: roll-formed shapes, pipe, tube, storage rack, automotive stamping parts, package strapping etc. PNO is available in variety of thickness\ widths and strength levels (forming\ drawing\ deep drawing), and supplied in coil form.

附:糊涂在投资论坛的回帖如下:
谢谢你的宝贵资料与时间来回复糊涂的疑问,糊涂或许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强,或许是因为我在半导体工业任职,所以较为容易了解工业流程方面的一些术语与技术上的考量。比方说,我看到中钢台湾在市场疲弱之际把目标设定在减少10%Direct Cost与20%indirect cost,我就会猜想大马中钢也会有差不多的目标。我也有机会做过Dept forecast与 manage dept expenses,怎么去减少成本的学问倒也粗略明白点,Waste minimization, day of inventory, bulk purchase, reuse, revamp等等节流法应该都是大同小异。我认为CSC Steel做得比大家都好的原因是拥有执行力,管理层也敢于在非常时期使用非常手段如clear annual leave等(注:员工年假为公司的成本之一)。这也是糊涂敢于把自己约80%资金都投入CSC Steel的因素之一。

关于PNO的部分,其实我有尝试在网上寻找资料,只不过却没能够找到多少可参考的资料,所以糊涂实在非常感谢您的分享,这些是我们这些门外汉无法“研究”或“探讨”的地带耶。糊涂看到PNO成为CSC Steel的主要产品之一感到有点惊讶,因为管理层似乎并没有把这些营运上的进展在年报中向我们这些小股东解说耶。不过,既然它的份量是相等于CRC、GI、PPGI的话,糊涂相信它的贡献至少也会有5-10%集团营业额才对,所以才会有此一问。

CSC Steel是一家不可多得的公司,钢铁是国家的战略资源之一,扁刚入门栏杆又那么高,其实我们应该很庆幸能够在这样的价格买入它。或许许多投资者都没有看到台湾中钢的发展,而中钢大马则是尾随中钢台湾成长如新的包装法,或许迟些也会拥有在循环“废水”等cost effective的project会proliferate至中钢大马也不定。

在这样的前提下,糊涂只会在RM1.75才会考虑会以梯进方式出货换马(如1.75 – 10%, 1.85-10%),当然,换马的主要考量还是市场有没有值得糊涂去换的“白马”才行。糊涂曾经发表一篇CSC Steel是5星级股票吗? 其实它在糊涂的心目中就是5星级股票,所以糊涂即使换马也会把最少25%的免费股票留下陪它持续成长。不瞒你说,糊涂上星期于67分价格卖出部分Cenbond,又以1.06分的价格买入10张的CSC Steel。这些在11月中稳赚的钱若都不去捡的话,可就太也不像糊涂的作风了。哈哈!

4 条评论:

jason chai 说...

请问一下为何您说着十一月的钱稳赚呢?不去捡吗?

dragonism 说...

糊涂兄,请问您是用哪一个网页查看 steel 的 historical, current 和 future price 呢?

十一月的钱稳赚,糊涂兄做了这么多功课,对11月的成绩单信心爆满呢...

糊涂 说...

因为钢铁价格回稳,需求增加,下季度季报肯定有惊喜。至于钢铁价格,我一直都是留意steel guru网站:
http://www.steelguru.com/

jason chai 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