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21, 2009

再谈CSC Steel(2)

今日的CSC Steel逆势而上,全天大涨11.4%(14分)至RM1.38,看来糊涂没有机会在低价持续买入它了。市场每日都在变,投资者的信心也一直都在变,或许“变化”才是真正的永恒。还好,无论市场怎么变都好,投资的良机总会出现,所以即使您错过了CSC Steel也无所谓,反正将来还有许多更好的机会等着我们呢。有鉴于此,糊涂个人认为短期内不宜追高中钢大马了,有买入的朋友们则可耐心的等待目标价的到来,我相信11月中的业绩必会为它的股价带来涟漪。

大马的钢铁市场一直都在政府的保护伞下生存,保护伞下的钢铁业依然是个不公平的交易平台,上游比中游有优势,而中游则比下游有优势。狮子集团垄断扁钢上游生产链与进军生产冷扎钢板的中游业务可说是占尽天时与地利,Mycron与中钢大马的中游业务必需面对上游商家(狮子)的挤压,中游业务又必需面对来自狮子集团的竞争。这样恶劣的营运环境下,或许真的没有多少商家能够在低级的扁钢市场与狮子竞争。或许这样导致Mycron与CSC Steel双双都注重于高级冷轧钢铁业务,渐渐放弃这低级钢板的市场。

CSC Steel的处境或许就好像大马的华裔般,必需“自强”不息才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逐渐成长。狮子集团虽有上游、中游链的优势,但它却背负着庞大的债务导致它寸步难行,从年报、季报的数据看来,它的营运利润并不高,无法为集团制造现金流。若狮子无法再营运上有所突破,它或许只能够苟且偷生而无法进军、占有高级冷扎钢铁的市场。

Mycron产能不足应付它的下游需求,狮子集团则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下,CSC Steel的PNO前景将会是非常的乐观。若再加上它稳定的现金流与母公司的技术支援下,大马其它业者短期内都无法与它抗衡。10年后大马钢铁市场逐渐开放后,它可能还有机会反客为主的进攻狮子集团的领地呢!当然这也可能是糊涂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恭喜恭喜
小弟五体投地!
真希望有朝一日会有前辈的分析能力
要好好努力做功课了


部落格读者

Ivan 说...

糊涂版主,

“扁钢新政策与Merapoh资源新建的炼油厂都足于让它的盈利回到每股20分以上。它近期的合理价格是应该是处于2.00左右,我早就预期它股价会稍微回软,所以才开贴示警暂时不宜追高,想不到你还是进场了。不过糊涂认为长期而言,1.38还是稳赚不赔的。”

Merapoh资源的计划开跑了吗?CSCSteel 是他的最大的供应商吗?他们有什么关系?预计大约多就可以贡献于CSC的盈利?

他的计划大概几年完成?我刚刚看了他们的投资计划,真的好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