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21, 2014

FPI Q4'13业绩 - 意外之喜

FPI的业绩如我早前预料的相去不远,每股净利达到1.6分,比去年同期的1分多出了60%。全年每股净则有8.8分,乍看之下似乎比去年逊色了不少,不过若算上汇率的逆差的话,2013年的总净利高达RM26.37mil,比2012年的RM25.98稍微好一些。因此,它就正如我所预料般的建议派发6分的免税股息。这一次的投机,在77分左右进场守候至今,获取10%的回报的期望并不算过分。

除此之外,它的净现金也来到了每股56分的水平,它没有像我预期的那么高的主要原因是它把应付款项减少到RM106mil的水平,比去年的RM146mil减少了RM40mil。而Q4'13的应收款项也减少到RM88mil,远比上季度的RM150mil低,这都是归功与它年尾收账的成效。我能够在上季度推算这receivable减少到RM100mil左右并非我特别会推算,其实只要参考过去数年的资料,再看看年报主席致词中有提到应收款项天数就知道公司是注重这项指标的,因此这样的预测其实大家都能够办到,数据看多了自然而然就能够掌握了。

而意外之喜是今日看到投资论坛的Bioosmo兄分享台湾緯創(3231)将收购FPI显著股权(25-30%)的台湾报导,我很奇怪为什么这新闻并没有在大马同步公布,Bursa没有及时公布这新闻给了我们一个提早买入布局的机会,我认为这项收购对FPI来说是正面的,潜在的卖家应该是台湾的现有股东或PNB了,台湾緯創(3231)的入局意味着FPI将会获得来自緯創(3231)背后Accer的订单,业绩有望再次成长。Sony、Kenwood等日、韩、欧、美的顾客再加上台湾的Accer,对FPI的股东来说绝对是天大的好消息。为此,今天FPI的股价大涨11%到91.5分的水平,我认为只要这项收购完成,FPI的股价飚到RM1都是等闲事,别忘了它可有RM1.01的资产,其中还有56分的净现金呢。因此,虽然我早前因股价达到我投机股息的价格后脱手了,今天却以更高的价格买入它来进行短期投机。(注:对FPI的股东来说最重要的是FPI的业务将从这项收购议案中受惠,收购价格与台湾緯創(3231)的业务影响反而是次要的事了)


转贴:
緯創(3231)董事會通過以盤後交易方式購買Formosa Prosonic Industries Berhad (FPI)之普通股,該公司是馬來西亞股票上市公司,主要從事高品質音響及喇叭單體的生產。針對緯創的併購,高盛證最新出具報告認為這項交易,對緯創短期的業務展望並沒有重大的改變,應此仍維持緯創「賣出」評等。

緯創昨天宣布,以總金額以不超過新台幣5.6億元為上限,取得FPI約6900萬股普通股,交易完成後緯創將持有該公司25%~30%的股權。FPI主要從事高品質音響及喇叭單體的生產,為全球第二大音響、喇叭單體製造商,緯創過去幾年在影像產品的布局上已經有面板、顯示器模組,未來消費者對音效需求提升,因此決定入股FPI公司。

高盛證認為該項交易並無法改變緯創近期的偏弱的營運現況,未來幾季獲利轉弱的因子包括:1.核心業務如NB和手持裝置的惡化。2.產品多樣化優勢的能見度低。3.在蘋果EMS的毛利率和獲利不確定性高。

據此,高盛給緯創「賣出」評等,目標價為22元。



1 条评论:

匿名 说...

Wistron to invest in Malaysia-based Formosa Prosonic Industries
Aaron Lee, Taipei; Adam Hwang, DIGITIMES [Friday 21 February 2014]

Wistron has announced plans to make a strategic investment of up to NT$560 million (US$18.5 million) in Formosa Prosonic Industries Berhad (FPI), a Malaysia-based maker of high-end home theater sound systems and speakers, for a stake ratio of about 28%.

The strategic investment will aim to combine Wistron's video solutions (LCD TVs and monitors) with FPI's audio technology, Wistron said. According to market analysts, Wistron will attempt to extend its ODM production from LCD TVs to offering home theater audio/video solutions through the investment.

Founded in 1989, FPI manufactures products for own-brand sale and on an ODM basis, and has factories in Malaysia, China, Mexico and UK. ODM clients include Sony and JVC.

http://www.digitimes.com/news/a20140221PD2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