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14, 2014

Kfima的液态物流(bulking)业务


随着这几天的上扬,Kfima的价格总算是追上了Fimacorp的脚步,无论PE或DY都是相当的靠近了,这次约10%的“补涨”行情也差不多走到了尾声了,接下来只希望它能够与Fimacorp齐头并进,为我多赚点零用钱就好。今年我托了这次Kfima与Fimacorp的福,让我截至今天的投资组合回酬达到了约10%的水平,我今年设下的15%目标理应能够顺利达到了。因此,我今天就牺牲一点睡眠时间来吹吹下Kfima的液态物流(bulking)业务。



液态物流(bulking)业务是菲马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过去的数年都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流。目前,它的业务概括了处理、储存、运输液态化学产品与食用油,同时也为客户处理关税局液态产品进出口相关的服务。在大马上市公司中,我想它应该是唯一的一家公司拥有这样的业务吧?其实我也很好奇这样好赚的业务怎么其它种植公司没有插一脚呢?不过我相信它是有竞争者的,或许这业务太好赚,业者都舍不得拿来上市罢了。(我这样推断是因为我看到它的Inter-segment sales占了约25%的营业额,这也意味着它只是处理了很小部分的大马液态产品进出口,当然这是话外题了。)

去年年报指出公司的液态仓库使用量已达90%(约1亿的营业额),管理层打算在近期内增建19000MT的仓库,不过还需要获得有关当局的批准,或许我们可以留意Kfima的Capex来推断它的仓库增建的进度。如果仓库扩建获得批准的话,我相信它的液态物流业务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还有不错的成长空间。(年报原文: The utilization capacity of the Division’s tanks remained strong, reaching an average of 90% throughout the year under review. The Division has now embarked on a capacity expansion project to capture the growing demand for storage tanks and augment the Division’s ability to offer its customers a comprehensive portfolio of services. Construction of new tanks with an aggregate capacity of 19,000MT is currently pending the approvals of the relevant authority and is targeted for completion by end-2014. Other major capital expenditure projects for the current fiscal year include further investments in upgrading its infrastructure to enhance the Division’s operational efficiencies by reducing overall maintenance downtime and costs involved in maintaining older equipment.)

液态物流(bulking)业务过去数年的表现:

上季度季报中指出它的液态物流(bulking)业务因为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MDEX)食用油转运(Transhipment)因为大马与印尼的出口税务架构不同而受到冲击,不过工业化学产品转运活动或可减缓相关的冲击。上季度季报中的液态物流数据也可看出它的液态物流业务比去年同期退步了不少,不过赚幅却提高到58%的水平。

1 条评论:

liverpool 说...

糊涂兄 是否考虑回收KFIMA

这一轮fimacorp的增长似乎还未体现在KFIMA的股价上?是否买入等补涨的机会又来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