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17, 2016

价值冷中求之聚美(ChooBee)

最近重翻看巴菲特语录,其中有句话让我深以为然 :“那些最好的买卖,刚开始的时候,从数字上看,几乎都会告诉你不要买。”,我过去数年的投机都证明了往往看起来最不起眼的投机项目,却能够带来最大的回酬。如去年买入的银行股、今年买入的中钢短期内看起来都不可能会涨,可它却偏偏为我的组合带来了不错的回酬。

钢铁股之中,基本面最好的就是中钢与聚美了,若仔细的研究这两家公司,不难发现它们有许多共同点,如:
NCAVPS高过股价
稳定的股息派发
在艰难的营运环境中依然能够赚钱并不断的创造股东价值
在艰难的时候,提升机器来提高产品的质量
净现金

无论如何,聚美的主要营业额来自钢铁贸易,占了总营业额的6成以上,生产业务以生产16“以下的钢管为主,它的产品被广乏的运用在基建工程与产业发展上并预料会在大马11发展计划下间接受惠。

上个季度突然出现的2mil减记导致它的每股净利跌至每股0.7分后,它的股价就一路往下滑直到1.34才获得扶盘。若从过去盈利的盈利数据来看,它几乎毫无是处,若数据会说话,那几乎就是告诉你不要买。

几天前,受惠于钢铁价格大步走高下,许多业绩并不怎样的钢铁业者如Anjoo、Lionind等等都开始大步走高,偏偏就只是聚美一家独憔悴,因此我就扶了它一把,在1.43的价格买入了一点点来投机(不是我不想多买,而是市场根本就没有多少卖家)。



我个人认为它下季度的业绩理应会受惠于钢价回升,每股盈利至少有3分以上,再加上预料在6月公布5至6分的股息,投机即使无法赚大钱也不会血本无归。若这一次钢铁业真的复苏,那聚美回到2块钱以上的价位也是很正常的事。问题是,这市场上又有多少人会看上这样的冷门股?即使价值再高又有何用,群众还不是比较倾向于往热门股的方向冲过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