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3, 2017

投机SWKPLT - 缘起

我最多只能够算得上是半个价值投资者,虽然我坚信价值投资的理念的重要性,但我却更在意股价波动带来的丰厚利润。

我个人认为一家一直不断创造价值的公司只能够让公司的价值一直提高,可若公司的成长无法让小股东分一份羹,就无法带动公司的股价。一般上,这样的公司都是乏人问津,成交量与股价的波动都不大。例子:Sbagan, kuchai, keckseng等等,这类公司的特征就是内在价值高,管理层由家族成员包办,公司每年或许都会有点盈利,可派发的股息却连FD都比不上,更让人担忧的是管理层缺乏创新与冒险精神,业务都是以守为主,极少看到业务扩充或成长。

若股价3-5年还是一动都不动的话,我觉得就该重新审视公司业务发展,在决定是否继续守下去或加码之前,应该问自己2个简单的问题:
1。公司业务是否开始变坏,维持现状,还是逐渐变好?
2。市场上是否有更好的选择?

除此之外,我相信股价长期低迷的公司自然有些理由,比如说过去数年种植板块死气沉沉是因为CPO的价格与油棕需求都乏善可陈,个别公司自然有个别股票不涨的理由。我个人认为,要投机复苏股的先决条件就是能够找出公司业务的转折点,公司业务坏到不能再坏只是能够把股价送去谷底,若公司的业务状况不变,我相信股价继续维持在谷底的几率相当高。因此,只要我们能够比其它人早一点察觉公司业务的转变,提早布局,相信要投机赚点盈利还是不难的。

最近,CPO的期货价格突破RM3000或许就是一个重新审视种植股的好时机,具有成长潜能的小型种植股如Cepat, Inno,Taann等优势比较明显的公司股价开始动了起来的时候,其它的种植股自然也会吸引投资者的眼光。这时候,有能力找出接下来业绩具有突破性公司就有机会从中分一份羹,比如在68分左右就开始买入TDM的朋友,今天若在74分出货就有10%的收益。(虽不多,但胜在确定性高,况且任谁也无法断定这一波的尽头在那里?早进场的优势总是比别人多了许多选择,丢或守都比迟进场的朋友强多了)

嗯,接下来,我打算用SWKPLNT来做个case study,看看以上的“推断“是否管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