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10, 2019

每股净有形资产(NTA)

每股净有形资产(NTA)就是股本(Share Capital)除以总股数得到的数据。NTA是最直接估值股票低估与否的指标,股价低于NTA可以理解为股价被低估,这就好比折价把资产在市场销售一般。无论如何,股票市场并非菜市场,因此只看NTA的折价幅度就投资它是绝对行不通的。

市场上,以高NTA折价贱卖的股票比比皆是,有者甚至是折价50%或更多的股价交易,有些公司的确是被市场低估了,而有者则是营运上遇上大麻烦甚至是营运资金不足而陷入困境的公司。举个例子,早年在中国投资而大热的百盛(parkson)的NTA高达RM1.95,但其股价却只在25分交易,这是股市上的"百盛大减价"吗?答案是否定的,百盛在中国营运的困境再加上目前中国经济减速让它雪上加霜,连年亏损导致它的NTA从2015年的RM2.73一路下滑到RM1.95的水平,它的营运状况自然也就反映在股价上了。由此可见,投资于NTA高折价的公司或盲目的追逐价值股也未必是好的投资方案。我认为,资产固然重要,可也不该忽略公司的未来获利前景与成长空间。

而如何从芸芸股海中选出高折价的股票,就得从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s)中去寻找了。首先,我们必须把高债务的公司排除在外,尤其是负债比例(debt/equity)高于1的公司,这是因为沉重的利息开销会侵蚀公司的盈利,甚至导致公司在没有进行资本投资(capex)的情况下出现负现金流。

接下来,我们才来研究公司的资产是什么? 为何市场会出现这样高的折价,而公司的资产则可以分为两个主要的部份
1. 长期资产(Non current assets)
2. 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s)

一般上,出现高折价的公司都拥有庞大且无法为公司带来收益的长期资产,例如产业股中的地库,即无法为公司的股东增值,公司举债买入地库又得负担沉重的利息开销,这间接的影响了公司的获利表现(EPS)与股本回酬率(ROE)。

长期资产的商誉(goodwill)是个无法为公司带来实际回酬的资产,因此若goodwill占公司股本的比重高,出现折价自然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而短期资产方面,偏高的应收款项也可以算是有毒资产,它的存在导致公司需要更多的营运资本,也可能会演变为坏账。

同时,投资人也不喜欢公司把大量的流动资产如现金存在定存这低收益的投资中,因此市场也不乏净现金但股价表现却不尽如意的公司。总个来说,公司出现每股净资产折价交易都有它不为人道的理由。

NTA虽是股价低估与否的指标之一,也是常误导新手的指标之一,许多股市新人都会以它为依据,认为高NTA公司有大量的资产支撑,不会破产,因此放心大胆的入手这类“高折价”的公司,最终所获寥寥,诚为可惜。

(下一篇,我会以TAGB作为案例来解说NTA)

1 条评论:

一葉知秋 说...

感恩糊涂大大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