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16, 2019

股本收益率(Return on Equity)

股本收益率(Return on Equity)就是公司净利与股本或股东权益的比值,也等于EPS/NTA。ROE是基本面研究最重要的一环,一般上会爆发的黑马的ROE都能够持续数年超过15,过去10年隆股市的黑马如Harta, Top glove, Inari, vitrox, Aeoncr与Penta的ROE都长期维持在15以上。因此,前辈说的选股首选ROE是有道理的,ROE不止能反映一家公司管理层的能力,同时也间接的让我们看到公司的赚钱能力。

然而,有些公司不需要庞大的资本来营运获利,如拥有知识产权的科技公司,这类公司的ROE一般上都会比传统行业的公司高。因此,找出了高 ROE的公司后,我们还是得了解ROE背后的意义,尚若公司靠大量的债款来扩充生意,靠债台高筑来维持高ROE则是不可取的,因为一旦生意或现金流出现危机,就会影响公司的营运而拖累股价大跌。

高ROE的股票一般上估值都不会便宜,往往PE都会处在15以上,P/B值也高,信奉价值投资的投资人很难说服自己来长期投资。P/B值高往往意味着它拥有高素质的资产,这些资产都能为公司带来不错的营收。

8k前辈说选股首选ROE,过去10年若能秉持他的准则来选股,想必不难抓到几只黑马。喜欢投资稳定蓝筹的或许也会在列表中找到LPI、手套与科技股,这些公司只要长期投资,几乎都是获利不菲的。

还记得当年在佳礼理财论坛讨论ROE的帖子实在不少,而我是半个价值投资信奉者,喜欢找隐藏性的资产,相信以股息与价值入手来寻找复苏股也不会比ROE来得差。因此,上述提及的黑马我都错过了,这未尝不是自己性格上的弱点,或许是在争论时把话说满了,研究股票时并不会太在意ROE。还好,从价值与股息入手虽然未能捕抓高成长的黑马,却频频让我遇上了许多私有化的股票,如delloyd与integrax也让我赚了不少的零用。

当然,我在股市浮沉了约20年,过去的争论也随风而逝了,菱角也磨平了,投资路上也常做检讨,只要是犯错了就坦然承认,改过不再犯就是。

4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家会赚钱的公司ROE一般很高,

如果要ROE高有两个办法;
一赚很多钱EPS变高
二资产配置让债务比率变高,把股东权益变低ROE自然就变高

只有快速发展的公司需要不断融资夸张生意,他们一边融资一边控制现金流,利用借贷来的钱赚钱,为股东提供更高的收益。

黑马初期经过借贷不断扩张,固定资产增加,库存增加,扩张的同时又有稳定的现金流,和不断突破新高的收入。银行愿意发放贷款给黑马,更能肯定他的价值,一般手上都持有很多的合约在手。

一旦人们发现黑马,它的股价就会出现溢价,人们愿意用更高的价格购买这些公司,就算它们现在的EPS不高,回报率不如市场的平均回报率4%,价值投资者很难为低于市场平均回报率的公司买单因为溢价过高。

当黑马跑完他的旅程时,停止扩张逐步发放股息,人们又会用另一种估值方法衡量它,它的溢价会越来越接近当前市场回报率,股价也会调整回应有的价格。

想要在打折前买入黑马不容易,一旦跑出一匹黑马,市场会大力吹捧,受到各大投行推荐。但也不是不可能,多留意市值小的公司或许有机会,运气也是很重要。

#曾经的黑马JHM,REVENUE

糊涂 说...

谢谢指点。

Unknown 说...

Did you realize there's a 12 word phrase you can say to your man... that will trigger intense feelings of love and instinctual attraction for you buried inside his chest?

That's because deep inside these 12 words is a "secret signal" that triggers a man's instinct to love, look after and look after you with his entire heart...

12 Words Who Fuel A Man's Love Impulse

This instinct is so built-in to a man's genetics that it will make him try better than before to make your relationship as strong as it can be.

Matter of fact, fueling this dominant instinct is absolutely important to having the best possible relationship with your man that once you send your man one of these "Secret Signals"...

...You will immediately notice him expose his soul and mind for you in a way he haven't expressed before and he'll see you as the one and only woman in the universe who has ever truly attracted him.

Unknown 说...

请教一下,

一个公司例如tguan.公司营收和盈利近年来都稳定向上。可是ROE总是徘徊在11,12。算不算好公司? 我用杜邦分析法,看到ROE低的原因应该是profit margin低(小于十吧仙),而且资产与股东权益比也偏低。是不是一般的生产型企业都会有的先天不足现象?如果是的话,那他ROE达不到一般的要求15,还可不可以列入"好公司"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