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月 10, 2021

最失败的投机记录-ABMB

2020年三月的大熊市让我深刻的体会到股市对我深深的恶意,聚会上用来调侃的那句话成了我2020年最扎心的话:“靠运气赚来的钱,终究还是会凭实力亏回去”。


话说我在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累积ABMB,看着它从RM4.20水平跌到了RM3.50后我就开始进行救人计划,期望深跌后的反弹能够为我带来丰厚的利润,我也有努力的去翻看它过去的财报与派息记录,银行资产与AOA的隐患我自然都为它做出了最坏的打算。当时坚信价值投资的我就是多么的不理智,妄想以一己之力与整个趋势对抗,截至10月9号那一天我就累积了大约285张成本约3.15的ABMB。


期间,我又刚好置产需要用到大笔的资金,还有装修费用等等。然而,我竟像着了魔一般从未想过砍了ABMB,反而把手头上其它涨幅不错的股票给砍了,ABMB反而被留了下来。

随后,在2020年新年前,刚好FD到期,我又陆陆续续的加码ABMB直到324张,并把平均价拉低至3.06的水平。突如而来的MCO导致股市大崩溃,这场熊市来得太快太急,2020年3月时,ABMB也大步走低到RM1.50的水平,我三个户口加起来的亏损在最糟糕的时候亏损超过50%,所有股项加起来的亏损超过80万。这或许是我投资生涯里最黑暗的一刻,恰逢MCO装修,搬家许多的琐碎事,我也没法兼顾股市的进展,更没有去反省自己的投资行为是否是真的足够理性? 当时,我都选择逃避不去开户口看市,干脆去新家干起装修油漆的活来。


现在回想,当时的投资行为更像还是被人性心理所操控,厌恶亏损的心理让我不断的摊平成本甚至迷信股价能够快速的反弹回到它合理的价格而忽略了covid 19疫情对银行业带来的破坏,每一次的减息对ABMB带来的冲击都是巨大的。而我还是看着过去的盈利数据与P/B这些数据来欺骗自己,银行股是值得的,它总会回来的。 也正因如此,我完美的错过了布局手套股的大好机会。糊涂如我早在局中,彻底迷失了方向。主观的认为自己已足够客观,总以为别人看不到我看到的机会,我要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坚持与反向投资是对的。

其实,在2020年投资成绩单已有记录我在2020年的操作,这篇我本不想提起,这毕竟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可我觉得这经历或许能让大家受惠免得犯下像我一样的错误。虽然买入前做了许多的功课那,可主观起来犯错依然是致命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有多大的信心,都不该与趋势对抗,该止损就止损。股票市场一直都存在,报仇雪恨什么时候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如何保全自己的资金。愿与大家共勉之。


14 条评论:

Gan Kok Ann 说...

我今天傍晚收到《简单投资致富典藏版》书本的样本,我对品质深感满意。书本会在四月结束前印刷好,所有的订购者会在五月初收到书本,感谢大家的踊跃支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AhAdcSBBjE

Unknown 说...

非常感謝糊塗大大的分享!
美美成績單外面很多人share了,但是我覺得不管老手還是新手比較缺的反而是其他人失敗的經歷。

糊塗大大敢share出來,真的是讓我們學習了很寶貴的一課!

Unknown 说...

请问哪里可以下单

野橘猫 说...

糊涂兄弟,当时是怎样的心情?

SP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SP 说...

成是我,跌40%,早就斩手,斩脚,斩咕咕了 ,糊涂大大,心态强。

野橘猫 说...

兄台,咕咕不要乱砍哈!

糊涂 说...

不知怎么形容,失魂落魄?

当时我应该是很堕落,王者荣耀我都打到星耀了,ABMB年报季报分析报告也不知看了多少遍,想努力找出自己在哪儿犯错了。

最后反弹10%全砍了就解脱了,也幸好走了出来。感恩。

糊涂 说...

不是心态强,是跌到麻痹了,不敢挣扎,怕越挣扎,沉得越快。

糊涂 说...

大家一起努力

5566 说...

这个银行没有错的话是focus在SME而已。

一葉知秋 说...

謝謝大大的分享~
想請問您手上還留著ABMB嗎?對它後市看法?

小蔡 说...

银行股的帐和会影响基本面和未来获利的因素,其实很难看得清。
横下心忍痛退场其实真的很难执行。版主加油!

新加坡理财 说...

谢谢分享,一切都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