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8, 2006

中小型股精选(1) - LTKM

从2003年禽流感爆发至今,LTKM这几年经历过了饲料涨价、新加坡禁家禽入口、原油价动荡等等的不愉快经历。期间,Comsa与Comfarm都因营运不当而面对下市的尴尬局面,刚上市不久的DBE、TPC等股都跌破了发售价;由此可见,家畜股在过去数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最近,雪州、霹雳州、槟城又发现了H5N1禽流感病毒导致家畜股纷纷下跌,而LTKM也从2月8日的RM1.60调整至昨日的RM1.09,这会否是个进场的好时机呢?

LTKM成立于1986年10月16日,之后在2000年3月间在大马第2交易板上市。主要大股东为Ladang Ternakan Kelang Sdn. Bhd(58%),主要业务为生产鸡蛋、分销鸡蛋等。除此之外,它也与marditech corporation sdn.bhd. 合作究发omega 3保健蛋。LTKM目前产能为每天约1百万粒鸡蛋(150千粒为omega3鸡蛋),其中约35%的鸡蛋出口至新加坡。


LTKM在马六甲拥有庞大的地段来扩张业务,它在2003年以6.1mil的代价在Jasin, Melaka购入了199.8 acres的地段,并在2005年开始在该地段建设新的农场,新的农场预期在今年杪分阶段投入生产,并会随着市场的需求而逐渐增产。

禽流感对小鸡农来说是玚噩梦,小规模与设备不足的农场所养的家禽都免不了与候鸟、野鸟接触,禽流感病毒对他们的威胁与肉鸡价格不稳定肯定让他们自顾不暇,更遑论持续扩张业务。这对将设立新农场的LTKM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我认为只要它能够在这段期间内争取到更多的新客户,它必能够在两三年内把其农场产能提高一倍至每天2百万鸡蛋。(注:LTKM在封闭式的农场内饲养鸡只,这使到它能够将禽流感的风险减至最低。如下图:)



LTKM是大马股市家畜股中基本面最好并拥有20年未曾蒙受亏损的纪录,所以我相信管理层必能够带领LTKM走出禽流感危机。除此之外,它的负债水平一直都管理得很好,赚多了就提高股息来回馈小股东,并选择以内部资金来广充其业务,若明年鸡蛋的需求有所增长的话,它也总算为自己的业务做好准备。

注:由于政府对家畜售价设下顶限(统制品),家畜公司还得面对饲料价格成本与运输费因油价暴涨所带来的风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