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16, 2018

损益表(Income Statement)

损益表(Income Statement)就是上市公司季报、年报中的Profit and Loss Statement,它就是公司在季度或年度的营运表现,若你有留意我早前的分享(从营收到股息),不难发现早前的金融词汇都会出现在这损利用损益表之中。换句话说,只要能了解这些术语,基本上就能读懂季报中的损益表,甚至可以从中判断出公司的营运成果、效率、派息与成长率。

从PIE的损益表之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以下的信息

  • 营业额 - 销售成本 = 毛利(Gross Profit)
  • 毛利 - 行政开销 - 物流与其它开销 = 税前盈利(Profit Before Tax)
  • 税前盈利 - 税务 = 净利(Net Profit)
  • 净利 / 总流通普通股 = 每股净利(EPS)

只要看多了季报或年报,相信很快就能粗略的分析公司的成绩单,可若你还是新手,我会建议你分析时多些参考年报或季报的注明,也就是Note的部份。

我再举个例子:
PIE 2017年报的损益表中,除了明面上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出些什么?

我们都知道营业额与净利的距离就是成本与税务,损益表只给个大数目,那我们又可从哪里获得更详细的资料呢? 我随意翻了年报,把这些没记录在损益表的“成本”记录下来给大家参考。其中薪资成本占了从营业额的9.5%左右,明年政府把最低薪资从RM1050调涨到RM1100,最低薪资调整5%,而薪资成本只占营业额不足10%,那他对整体成本的影响理应也小于0.5%。我看分析报告,分析员都说影响约1%的总成本,虽有点差异,但还是能够被接受的。我觉得分析报告是个好的参考,可我们也得懂得去把这些信息找出来,这样才能够提高投资、投机得胜算。

*我把减记或depreciation记录下来是因为它会提高公司的现金流,迟些会在现金流里详细解说。

表格格式有时比较难分析,有时偶尔做个pie chart也能够帮助我们做出轻易得比对,如下图:

注:这两个月里,不知不觉的我已写了15篇的投资路上分享,进度似乎有点慢,可我懒散的性格总是改不了,还请大家见谅。对于这些粗浅的分享,我也不知是否有帮到各位看官增加一些基本面的知识,在这里我想大家给点意见,你们觉得这样的分享会过于沉闷吗?还是有什么建议吗?

介绍基本面的知识后,我计划中的内容计有:
1. 介绍几个有用的投资法如趋势投资法、反向投资法、价值投资法之类
2. 如何选股如 CANSLIM、寻找成长股、遗珠股之类
3. 操作法如摊平买入法、止损不止盈、投机之道(轮股)、资金分配
4. 心态,如何面对熊牛交替

9 条评论:

bobboh 说...

谢谢糊涂大大的分享

初学者 说...

谢谢糊涂大大的分享让我获益良多。小弟有几个问题,希望大大可以帮忙解答。
1. 2018Q3季报第九页。小弟在季报找不到“other gains and losses”是什么。请问糊涂大大知道吗?
2. 如果不计“other gains and losses”的话,2018前九个月的赚益只有25M vs 39M(2017前九个月). 大大会担心manufacturing接下来的赚益下滑吗?

初学者上

BY 说...

感謝大大的分享!

糊涂 说...

1. 季报中的Profit and loss分成生产、贸易与其它这三部份,换句话说除了生产与贸易部份的盈亏都将记录在这里。若你翻查过去几个季度的季报,或许就会发现有reversal of impairment loss的盈利,inventory impairment的亏损,资产重估或买卖的盈利亏损等等,这些都是划在这others profit and loss部份的盈利,而绝大部分的盈都是reversal of impairment receivable来的。investment revenue这是出租工厂的租金收益。

2. 不会担心,因为管理层已表明下半年与明年来自现有与新客户的订单不错。

糊涂 说...

不用客气

糊涂 说...

不用客气

Unknown 说...

谢谢你。请问你有留意bcmall 吗?

Unknown 说...

谢谢糊涂兄

糊涂 说...

这家公司刚上市不久,我没跟进,无法给什么建议。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