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03, 2018

本益比 (PER - Price to Earning Ratio)

PE(本益比) = Share Price(股价)/EPS(每股盈利)
这一比率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盈利的预期,比率越高,越表现出投资者对股票的预期越乐观,反之则不然。其原因在于,正因为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盈利的预期大,股价才会上升,这一比率才相应地增加。一般说来,那些有着高成长与稳定的公司都会有着较高的本益比。许多朋友都会认为把钱存在银行是件很划算的事,其实并不然,若以本益比来计算话,你就会知道为什么了:
当利率4%时,P/E = 1/0.04 = 25
当利率5%时,P/E = 1/0.05 = 20
当利率7%时,P/E = 1/0.07 = 14
这也说明了为何股市对利率的走势是多么敏感。这是因为每个精明的投资人,都懂得把资金放在最高回酬与最低风险的产品上。当然,我们还得运用其它的指标来估计股票的合理价格与其潜在的风险。

本益比也是衡量股票投资收成(回酬)期限的推算方式,10倍本益比表示回酬期为十年,这也就是说你将在十年后将取得相当于投资额的回酬(在不计算复利的前提下,复利回酬算法可以参考早前提及的72法则)。

PE(本益比)不是一个死的指标,公司每年的每股盈利都会有所不同,而PE也将会随股票的价格与公司每年的盈利而有所改变。本益比虽会跟着股价走势而变动,但公司的每股盈利却是“过去式”了,公司过去的盈利只能用来参考与推算未来的营收成长或衰退,而股价的走势往往是取决于公司未来能够继续创造多少的价值或盈利。

举个例子,现在有许多的钢铁股都以非常低的本益比交易,lionind(RM0.755)更是以3倍左右的本益比交易,看起来它是被严重低估的。然而,事实是否又是如此呢?我个人认为,lionind过去一年在钢铁价格上扬周期的盈利已无法在2019年复制,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战烽火期间的美国实施的钢铁关税必会导致廉价的中国钢铁流入本地市场而冲击lionind的赚幅。

除此之外,509换政府后的建筑合约被腰斩或降低建筑成本都会减少钢铁的需求,换句话说目前的钢铁业正处于艰难的营运环境之中。若单看过去的本益比而买入,那接下来极有可能要住上好一段时日的高级套房了。

当然,最近大市震荡下滑让不少素质不错的2、3线公司的本益比都跌至10以下,甚至一些银行股如CIMB(RM5.68)与RHB(RM5.25)预期盈利能维持现有水平或比去年好依然加入下跌列车。我认为,这些公司更值得我们去跟进与研究,甚至分阶段逢低买入并长期持有,静待市场回春自然就会带来不菲的回酬率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