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8, 2018

市场随笔 - 股灾(续)

上星期,隆股市随着全球股市的脚步滑落,市场买气低落,基金扶盘意愿不高,2、3线股更是溃不成军。

我的投资组合以2、3线股为主,因此这一波的下滑自然是伤痕累累,短短的5个交易日就亏了我未退休前一整年的薪资,不可谓不伤。无论如何,我还是相信这一次的股灾或熊市的破坏力不会像1998/2008那么严重,没有疯狂的飙升与泡沫,自然也不会有泡沫破裂后的萧条。

我能够这样从容的面对这一波的下跌,主要是我过去数年都一直维持50%资金投入股市。这一次,若真的演变成大熊市或大股灾,我也就唯有动用定存的资金来摊平组合股项的平均价了。(但愿不会有这样的机会)

除此之外,隆股市的小资本股指数(FBMSCAP)早已步入熊市,它从2014年初的高峰18,230回落至目前的12,538点(31.24%),这时候止损出场,会不会迟了呢?我认为这还是必须回到股票的基本面,若是公司基本面糟糕或前景暗淡,那就得狠心舍弃了。况且目前好股坏股都一起跌,是个重组投资组合的良机啊。
至于如何判断好股烂股,我觉得必须从基本面下手,多留意公司的未来发展与挑战,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评定是否值得投资。

举个例子,我看Facebook中许多人提及TM已跌到相当吸引的地步,只要跌破2块钱就要进场扶盘云云,我觉得这样单看价格下滑而抄底的做法并不可取,即使TM曾是蓝筹股也一样不行。主要是他们忽略了几点:
1。希盟政府已表明会努力提高国内网速,让民众以更廉宜的价格享用宽频服务2。政府或会邀请国外商家提供宽频服务,TM将失去多年的独家经营权(注:maxis的fibre broadband也是向TM租线路)
3. 科技创新或会取代光纤宽带流量,5G的最低下载速度高达10GB/s (4G的100倍)。若5G技术成熟,TM早前投入的资本开销能否回本也还是未知数,前景自然不被看好。
4。公司管理层算不上优秀,那么多年的独家经营,竟然依旧无法与邻国竞争。

TM除非做出重大改革或有技术突破,墨守成规的话被市场淘汰的机率不小。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们又怎么可捞底期望奇迹出现呢?

2 条评论:

Voyager8 说...

TM 旗下有一家 GITN,而 GITN 当年痛失教育部合约给 YTL,而 YTL 拿到合约之后却没有好好经营,以致问题多多,明年就会被砍。那... GITN 会否重夺 YTL 手上的教育部合约呢?这个是很关键性的问题... :)

糊涂 说...

这很难说,若是TM愿意投入资金让郊区的学校都能连接到unifi,那它重新夺标的机率就高。我认为,若YTLE获得合约搞不好,这合约的成本应该不低,即使拿到也未必能带来多大的利润,毕竟目前的政府很会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