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3, 2018

投资路上 - 终篇

投资股票赚钱是件让人开心的事,然而一开始在牛市中投资赚大钱可能也会为自己往后的投资路上埋下很更大的隐患。因为不明白自己因何而赚钱,将来还是用着同样的方法来投资,期望能够次次都过关,那总有天会付出昂贵的学费。因此,我认为在未曾涉足股市前,我们应该先了解什么是股票? 股票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还有就是它如何帮我们达到钱赚钱的目标。

市场的牛熊交替与股价的变动是股市的常态,而技术派用以往的股价走势进行统计,并创造了许许多多的技术理论,这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识,易学难精,因此我不建议新手从技术分析入门。

反之,基本派的理论就简单了许多,杂音也比较少,基本面或价值派的投资则相信价值是价格的基础,长期而言,股价总会在公司的价值附近浮动。

虽然股价的走势变幻测,而价值的变化却是有迹可寻。因此,只要我们掌握了计算价值的方法,就能把股票的合理价格算出来。

只要坚持用基本面的方式来选股,把每一次的亏盈都记录下来,从错误中学习并改进。假以时日,必然能够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价值投资方法。

虽然我过去的分享都是中短期的投机为主,胜算也尚算过得去。但我依然认为投机只是小道,要赚大钱就必须认真的长期投资。同样的,要学习投资股票并不是去上大师的课或阅读大师著作交了钱就能出师,即使大师给了tips让你赚回学费,那并不代表你已经具备投资的技巧,因为tips这回事有时还是得靠运气的。

我认为要学习投资,除了阅读大师著作,上课程之外,也要多些思考与交流,最重要的自然还是在市场中实践自己学习到知识,体验下贪婪与恐惧的心理是如何影响我们的买卖行为才是。

我为了圆自己出书的梦想,我很努力的每天挤出点时间思考,再慢慢一段一段的这样写出来。我不知道写一本书需要耗时多久,也不懂到时会不会有人去买,但我却依然努力坚持的写下去。

今天,我突发奇想,我想在接下来解说基本面分析时以PIE做个案例来研究,若大家有心学习或有打算要买书支持我,不妨先买1000股PIE来当中长期投资,那至少接下来阅读随后的文章也不会过于沉闷,有参与的话,或许我分析的时候也会有更深的体验与领悟。若这本书耗时一年写完,书写完的那一刻,我们也可以见证长期投资于基本面好的成长股会带来个怎么样的回酬。

18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我明天就跟��

Lee 说...

买多一点可以吗?哈哈,开玩笑吧了,早已上船了,收它一年半载。还有期待老大的书!

糊涂 说...

谢谢支持,让我有更多的推动力来尽快完成编写,不然以我的懒散性格,拖个几年也有可能的。😄

kok Ah 说...

今天就买点看看,管理層给的讯息和市面上的传说,到底谁更受理呢。?谢谢楼主跟进。。加油哦。。

Unknown 说...

先预定你的书一本

糊涂 说...

谢谢支持

糊涂 说...

管理层给的信息是下半年业务乐观,市面上难道有不一样的传说?

bobboh 说...

糊涂大大, 可以评论vizione

糊涂 说...

Vizione是建筑板块的新秀,透过注资Asuprem上市,因此并没有多少过去的数据可供我们参考。我相信,Vizione是能够达到wira syukur注资的盈利保证,它手头上的订单也足于支撑它接下来2、3年,短期内不会受到建筑业低迷影响。至于未来,就必须得看它获得新合约的能力了,从bursa公告中得到的信息是2017年它获得约10亿的合约,2018年稍微差些,只有两个合约,其中一个槟城道路只占50%份额,PBA合约则只有0.89亿。我们稍微计算过,若它有能力每年获取10亿合约,那公司的股价理论上还能更上一层楼。至于整合股价是为了摆脱“仙股”的形象与吸引更多的资金投资。若真的一切顺利,相信它的股价在整合后理应在1块钱左右浮动。两个星期后的AGM我或许会过去,要探听下老板对公司未来的展望。

bobboh 说...

谢谢糊涂大大。 期待您未来的分享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糊涂对檳城的公司和动态有很好的触感, ideal糊涂有什么评论?

糊涂 说...

槟城的ideal很不错,产业即使是99年的也卖得很好,可是貌似这些都不在上市的ideal里,因此只能斋看。

Unknown 说...

期待你的书。

风靡冷眼 说...

头烧烧进了85%资金 与你一起见证明年的回酬。。
小弟深明投资得失与人无尤 生平第一次以大部份资金于一档股票。。
是因为投资理念与大哥几乎相同。。
期待糊涂大哥的著作。。

糊涂 说...

希望大大也做好风险管理,虽然说我对这家公司的未来前景有信心,但我们也不可忽略外围因素的影响。我建议买一些来一起研究,见证股市的风雨,毕竟股市有许多的变数是无法被掌控的。无论如何,我本身也是押上了约40%的资金在PIE,这一战成功与否将会影响我的组合成绩单的亏盈。

糊涂 说...

谢谢支持。

Lee gp 说...

学长好,你有开班授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