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6, 2018

每股盈余(Earnings Per Share)

每股盈余(EPS - Earnings Per Share)就是上市公司每一股在某一段时间所获得的净收益,它也是损益表中的“Bottom Line”,也是投资者看季报、年报时衡量公司业绩的关键指标。

每股盈余=税后净利/股本(或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数)
EPS = Net Profit / Outstanding Ordinary Share
*注:公司回购的股票将不会计算在EPS,换句话说回购股票也能提高每股盈余。

每股盈余的分析,基本上可以做出几种比较有意义的比较如:
1. 去年同期的每股盈余
2. 本财政年截至本季度的每股盈余
3. 上一季度的每股盈余
4. 过去4个季度的每股盈余总和 -  Trailing Twelve Months (TTM)
5. 分析员的预测的每股盈余

去年同期与本财政年截至本季度的每股盈余都能够轻易的在季报的损益表中获得,季报出炉后的股价表现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季报上的这些数据而左右。毕竟有不少投资者都是只看bottom line而不去寻找这每股盈余背后的故事,例如:即使出现一次过的盈利收入导致EPS比去年同期激增,也会带动股价的大幅走高。

而上一个季度EPS与过去4个季度的EPS总和则可以在一些免费又实用的网站找到,如:
Malaysia stock biz -https://www.malaysiastock.biz/Latest-Announcement.aspx
KSLEScreener - https://www.klsescreener.com/v2/

至于分析员的每股盈余预测就得看投行的研究报告了,这些标准的比较能够让我们初步掌握公司业绩的好坏,但我们必须谨记这些比较或数据都已成为过去式了,只是供我们参考而已,公司股价未来的表现则将取决于将来的公司前景。

例子:下图是PIE的简单每股盈利分析(从Klsescreener网站获得的资料)
大家都知道在上季度的季报出炉后,股价就从1.6x左右下跌至1.3x,以上的图表的每股盈余分析其实可以做一点马后炮的分析,因为无论相对上一季或去年同期,PIE的每股盈利都是在退步的,许多投资者都对上季度的业绩表现不满意,因此把手头上的票丢出来导致了股价下滑。(这样说合情合理吧?)

然而,公司在季报里也提及了下半年的业绩将会比上半年来得好。因此,我们也可以做出一些简单的推测,比方说若下个月即将出炉的每股EPS能够达到3分的话,那无论与上季度或去年同期比较,也将会是进步的,同时TTM的EPS也会有机会突破12分。常读季报或年报,就会发现市场会有许多这样的的契机,促使我们做多一点的功课来支持我们的推断。功课做的多,胜算自然就会提高,也就能支撑我们的信念,在动荡不安的市场中继续守下去。注:我认为3分是很合理的推测,因为原料短缺问题解决后,公司以表示出货量会提高,同时报章与管理层的访谈也显示管理层对接下来的业绩感到乐观(产能使用率从70%增加到90%)。

当然,这些我们看得到,别人也一样看得到,因此股价在季报未出炉前就稳步走高,若业绩符合或超越预期,那就是上天回馈有努力做功课的投资者了。

7 条评论:

CL 说...

请问糊涂兄,关于公司年报里全年EPS是不是从本财政年4个季度的eps加起来就等于全年总eps?谢谢
(因为我是这样算,发现数目不对)

糊涂 说...

是的,年报的全年EPS是本财政年的4个季度加起来。一般上会与季报总和有出入是因为季报是未经审核(Audit)的业绩,而年报则是已审核的业绩。

CL 说...

所以malaysiastockbiz提供的季度eps是未经审核吗?
从PIE2016年报显示全年eps是9.39 可我从网站看来(3.0+8.0+1.2+6.15)=18.35 ? 出入很大...
如果单单从2016前半年eps对比2015全面eps 15.0的话,容易让我错觉公司会有很大可能持续成长.....

糊涂 说...

不是,2016年有1股分拆成5股的股本变动。若你用净盈利计算,除于最新的股票数额,差距就不会大了。

CL 说...

明白了,谢谢糊涂兄指教..
最后想请教前辈个假设性问题....
假设 某公司去年总eps 是 10,而今年 前半年季度报告出炉eps总数是8,
若保守估计,下半年盈利保持中规中矩的话,是不是意味着今年很大可能性全年eps是超越去年的?

糊涂 说...

是的,若前两个季度比去年同期好,那接下来的业绩与去你年同期一样,整体而言是比去年进步了。

CL 说...

我明白了 ^ ^
谢谢,糊涂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