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07, 2018

市场随笔: PIE业绩的应对方案

PIE的业绩出炉后,有人问我: “公司业绩平平,又恰逢动荡不安的股市,该怎么办?股价会否随着市场悲观情绪而下滑?”

在回答这问题之前,其实我很想反问:“为什么选择买入PIE? 当初买入的理由是否依然如故?”。还记得早前书中自有黄金屋一文中提及,买入的理由是公司生产线的增加与capex的投入将促使公司进入另一个高速增长期。今天出炉的季报中,管理层表明明年第一季就会开始为新客户生产,而今年9个月的capex也比去年同期来得多了,公司的进展是往着好的方面发展。

跟着时间的推进,这些成长都会即将实现(原料都买了,订单自然是到手了),因此,即使这季度的季报不过尔尔,我个人认为应该守着或逢低加码才是正理。只要做好风险管理,就无需太过在意外来因素的影响。

况且,从资产表中得知即使这几年capex与慷慨的股息派发下,公司的现金依然稳健(甚至增加),即使发生股灾,它要维持5分左右的股息并不是大问题。

还有一点就是Impairment receivable部份,朋友一直都不解为何会出现这减记,我认为最好的做法就是参考过去3年的季报,参考去年第2季与第3季的季报,可以看到impairment receivable也是拉低净利的原因之一,而这些减记一般上都会在1或2季內就会reverse或回收,因此我个人并不会担心这暂时的减记。我预期,这减记是公司客户延迟还账而不是坏账,搞不好这一次的减记将会为下个季度带来爆发性的盈利也不定。(这也是为何公司季报的performance review中不提及减记的关系-因为不是坏账)

同样的季报,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就会得到不一样的结论;同样的,买入同一家公司,有着不一样的操作与坚持,就有不一样的结果。

现在,再看看刚才的问题:“业绩平平,该怎么办?” 你是否已经有了答案呢?

2 条评论:

BY 说...

感謝分享!我還是喜歡買這些目前沒有甚麼人熱烈討論的股票,默默的收票.

糊涂 说...

明年才是收成期,没人看上它倒是很正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