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2, 2009

扁钢下游商之LYSAGHT


Lysaght集团主要是生产路灯柱、电线杆等在公路可见到的GI产品,它还提供了各式型状的柱、杆如圆形、圆锥形、八角锥形、缩径管杆 等等。我想大家若有看过它的年报,就会看到它型型式式的产品与用途,以下则是糊涂从它的网站中获得的部分产品资料:

糊涂一直都忽略这家来自2板的钢铁下游生产商(谢谢ShynanGoh兄的资料,不然糊涂应该会持续的忽略这家小而美的Lysaght)。从糊涂的功课中可以看出Lysaght的业绩在钢铁下跌周期时,显得特别的亮眼。依糊涂的推断,这应该是它的产品价格下降幅度比CRC少,同时它的顾客应该都是获得政府工程的承包商,产品价格早已议定,所以它就顺理成章的成为钢铁价格的崩溃的受益者之一。

若钢铁价格没崩溃的话,或许它的业绩、盈利只会温和成长,它的每股盈利最多也只能够来到20分左右。得益于这次的危机后,它坐每股67分的净现金,怎么去运用它来提高集团收益可就得看管理层的能力了。

糊涂的确很有兴趣研究这个案,就看看它的盈利是否依然能够成长呢?
糊涂个人认为它的盈利应该会回退至15-22分的风暴前的水平,以目前的价格来投资它应该还是有利可图,但要靠它开番可就有点难度了。这就是为什么2选1的话,糊涂会选择CSC Steel的原因。

附 - 投资论坛回帖如下:
ShynanGoh兄,
糊涂很佩服你做功课的能力与速度。
糊涂认为以过去的数据为依据,选出心目中的黑马只是把功课做了一半,过去的数据除了能够让我们比较个别公司的指标外,同时也在告诉着我们公司的营运状况。若我们只关注于过去的数据而没能从中掌握公司的营运状况,那我们对公司将来的展望就更加没有把握了。

买入一家公司股票就是希望能够与公司一同分享将来成长与利润,可惜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所以我们只能够以过去的数据为依据来推断未来展望。若能够把艺术的考量如公司管理层营运方针、技术、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政府策略等功课做全后才进行投资就更加理想了。这就如武侠世界中的高手,空有一身深厚的内功(数据、指标)而没有招式是无法打败敌人的,唯有内外兼修才有机会成为一个绝代高手。

Lysaght过去的盈利高飙是因为高销售额与原料CRC价格大跌,糊涂相信当CRC价格回稳后,它的赚幅或许就会回落了。除此之外,我们更不该忽略新钢铁策略废除了扁钢40% 豁免进口税(60%本地原料:40%进口原料)。Lysaght不多不少都会受制于这新条例而必须转向CSC Steel或Megasteel买较国际市场昂贵的CRC来生产GI(入口本地有生产的扁钢需缴25%税务)。

无论如何,Lysaght是一家值得我们去关注的小型扁钢下游业者。
如果必须2选1,糊涂还是会选择大而稳的中钢大马,放弃小而美的Lysaght。
糊涂认为除了公司前景之外,中钢大马的DY、price/book、liquidity也比Lysaght较为好些。

总结是投资是综合科学与艺术于一身的学问,不同的切入点来探讨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所谓个花入个眼,没有绝对的对或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