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25, 2010

饮水思源 - PBA Holding

这几天,EPF在市场上抛售了不少的PBA票,把它的价格压低至80分左右。PBA一直都算不上是投资、投机股票的好选择,它的盈利成长不理想、股价波动不大、股息也不多,但糊涂就是很喜欢赚了点零用钱后就买入少许来支持槟州政府。

糊涂个人认为PBA在2010年11月起向每天用水量超过233公升的家庭用户征收水源保护附加费(Water Conservation Surcharge)极有可能把它明年的盈利推上每股10分以上的水平,4分免税股息可期;依此推断,它的股价重新回到RM1.00(20%潜在涨幅)的机会是相当大的。因此,我打算把手头上的部分现金放投入PBA这家公司,来一招:守株待兔。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保护水源附加费不影响七成用户
林冠英:惩罚浪费用户非调水费

槟州首长林冠英宣布,为了鼓励人民节省用水,槟州供水机构将在11月起向每天用水量超过233公升的家庭用户征收水源保护附加费(Water Conservation Surcharge),而低于此标准的70%用户将不受到影响。

槟州行政议会今天批准上述议决,槟州政府也是全国马来西亚首个透过征收水源保护附加费措施,鼓励家庭用户减少用水量的州属。

槟州供水机构早就把此新制度,提呈报告书给国家水源服务委员会(Suruhanjaya Perkhidmatan Air Negara),并已获得内阁批准在11月1日生效,以鼓励人民精明用水及制止浪费的现象。

在这个新制度下,耗水量多的用户将与电费制一样,变相需缴付更高的水费。

不调高收费殃及一般用水者

林冠英也是槟州供水机构主席,他今午在第一副首长曼梳、该机构总经理总经理贾瑟尼(Jaseni Maidinsa)及企业事务部经历再也巴兰(K.Jeyabalan)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宣布此事。

不过林冠英澄清,尽管上述附加费是针对家庭用户,但是当局实际上并未提高普通用户的水费。

“或许一些公民组织不甚满意,因为他们建议调高水费来杜绝浪费水的现象。但这样似乎并不公平。”

“政府仅要惩罚那些浪费水的人士,不是使用水的一般用户。”

鉴定30%用户为水源浪费者

在落实水源保护附加费后,每个月用水量超过35立方米者,或每两个月超过70立方米或水费超过21令吉40仙者(水费两个月计算一次)的新收费率是每立方米24仙。

林冠英表示,限制槟州人民每个月用水量不可超过35立方米,有助将槟州平均一天家居用水量从 286公升减至233公升。

无论如何,在这项新制度下,槟州70%家庭用户将不受附加费影响。另30% 家庭用户则已被鉴定为浪费水源者,因为他们的平均每个月用水量超出了规定的35立方米。

“水源保护附加费将从2010年11月1日起生效,换言之,它将出现在2011年1月1日客户的水费单内。唯有那些用水量过多者将付出更多的代价。如果你的家居用水量是合理的,水源保护附加费就对你没有影响。反之,你就得付出更高的水费,这才算公平。”

用量高水费却属东南亚最低

林冠英接着解释,槟州人用水量过高,落实“水源保护附加费”(WCS)有助达到3个目的:

(一)鼓励槟州家庭节水不要浪费自来水;

(二)确保槟城人不滥用目前他们所享有的水费津贴;

(三)提倡节水文化,如此一来,槟城可以节省未来上千万、上亿令吉的供水设施建筑费。

“槟城人每天人均用水量286公升实在太高了,高过全国每天人均用水量205公升。全世界每天平均用水量是165公升,新加坡每天人均用水才155公升,但新国的水费是我们的10倍。”

他表示,槟城的水费是马来西亚甚至是东南亚最低,最后一次检讨已是9年前。从那时候开始,槟城的供水成本已经提高了 64%,与能源、汽油、化学品及维修费价格的调涨并驾齐驱。

已津贴用户四千万元作奖赏

林冠英表示,槟州得以维持马来西亚最低廉的水费,其成本是由槟州水供机构承担。但事实上,槟州水供机构是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卖水给80%的家庭用户。

“在2009年,39万5388名家庭享有这项水津贴。槟州水供机构付出的成本实为4100万令吉。”

至于是否奖励节省用水的消费者,贾瑟尼表示,既然槟州水费已是全国最低,而且供水机构目前每年须拨出4100万令吉津贴水费,因此,难再给予任何形式的回扣或奖赏。

“津贴就是其中一个奖赏了。”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43301

匿名 说...

檳徵收水費附加費‧檳州水供財測調高21.7%
業績評論 2010-09-24 19:10
(吉隆坡24日訊)檳城州政府規定檳城每月使用超過35立方公尺的家庭,支付每立方公尺24仙附加費,這可能僅促使水費單按年走高13%,分析員預計對檳城人影響微不足道,在大部份人用水量保持現狀下,上調檳州水供(PBA, 5041, 主板貿服組)2011財政年淨利預測21.7%。

檳城的水費附加費措施自11月開始生效,檳城政府預計僅30%被視為高用水群的檳城家庭受影響。

根據去年數據,檳城共有43萬2千422戶家庭,以30%計,僅12萬9千726家庭需支付有關附加費。

每家庭每月水費增1.9令吉

僑豐研究認為,若每個人每天的平均耗水量為286公升,每戶有5人口的家庭,每月用水量約為4萬2千900公升,或42.9立方公尺。

以家庭每月水單14令吉30仙計算,每個月僅需支付額外1令吉90仙至16令吉20仙,意味水費單按年走高13%,衝擊不大。

基於漲幅不大,僑豐估計,除了小部份對價格敏感的人外,大部份消費者將持續原來的用水方式,並上調檳州水供2011年平均收費7%,但下調計量器銷售2%。僑豐相信,只有小部份消費者將稍微減少用水。

此外,基於檳州水供管理層將把收集的附加費,用作提昇並維持州水務資產,僑豐也上修此公司營運成本預測4%。

整體而言,僑豐提高2011財政年淨利預測至2千800萬令吉,但維持2010財政年淨利預測2千170萬令吉。

僑豐予檳州水供“買進”評級,同時上調目標價至1令吉23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