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31, 2010

检讨2010年投资成绩单

糊涂2010年投资组合再次的打败综指,今年的投资成绩单是续2006年后最好的1年,归功于上半年孤注一掷的豪赌CSC Steel为投资组合带来了约40%的回酬率,下半年投机PBA、Analabs、Ptaras、白马、Kfima、TDM、Metrok、DRBHCOM、JTIASA与Eksons等都成功的让我赚点零用钱。今年的回酬率虽然比去年进步了,不过糊涂却还是一样的犯下了不少的错误如:
  • CSC套利后因对后市感到悲观,就把约60%的资金放在银行里吃微薄的利息直到8-9月间才提取20%资金投入市场中,平白的错过了资本增值的大好时机。步入2011年,目前的资金:股市的比例维持在40:60左右。(牛市第2期就信心不足?必须好好调整自己的EQ才行!)
  • 绝大部分投机股项的票都在赚取20-30%的盈利后就套利,总是把最“肥美的那块肉”给接手的市场先生。(我该学曹前辈的止损不止赚绝活才行!)
  • 为了保本,下半年把大部分的资金都锁在潜能不高却非常安全的CCK算不上是好的交易。(其实我已把约40%资放在银行中,可算是做好了风险管理;理应把“勇字挂心头”大胆进行投机才对。嗯,既然2011年Q1、Q2种植业看好,我决定再把部分CCK套利换取种植股)。
  • QL的价格走势估计失误,糊涂单凭数据就断定QL股价在发红股后不会大幅增长是错误的;因此,我与投资论坛朋友的“打赌”是糊涂输了。(世事无绝对,股票波动不是糊涂能够掌握的)
  • 无论是熊市、牛市,市场一定还有一些被低估的股项。或许它不在糊涂的雷达之内,但我不该放弃寻找好的投资目标。例子:5月时Delloyd的价格是RM2.70左右,它的汽车零件业务在2009年经济不景时能够获得增长已是值得我去探讨,但我却因恐惧而选择把资金放在安全的港口,否决了投资其它优质股的机会。(代价是付出多20%的价格买入Delloyd)。
希望我在2011年不会再重复这些错误,并能够打破我投资生涯里 - 2年赚1年亏的魔咒;明年的投资回酬率目标就设在26%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