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1, 2011

转载:Delloyd - 郑老板的经商之道

转载自中国报财经天地http://www.chinapress.com.my/topic/business%20weekly04/

经商不外乎创新变通 郑文记小本创出大事业
18 April 2010

经济好转、政府措施均鼓励汽车领域发展,原件商生意应声叫好,上市公司立罗(DELLOYD,6505,主要板工业)前景在业务多元化策略加持下,稳定上扬。经商之道不外乎创新变通,立罗公司董事经理拿督郑文记认为,做什么行业都好,以赚取自己薪水为目标,自会有出路。

郑文记认为,创业要趁年轻,以赚取个人薪水为目标前进,是迈向成功的一大动力。公司发展至今日规模,曾经历过高潮迭起,郑文记做生意的诀窍之一,就是以赚取自己的薪水为目标而前进。惟郑文记亦非一创业就成功,他也曾面临被伙伴卷保费而逃、引进热水器产品受人嘲笑等经验。

尽管如此,他说:“所幸起步得早,人脉和经验累积得多,即使现在想回流卖热水器,
还是能够拿到货源。 ”郑文记最想要表达的是,创业要趁资本和风险都尚小时大胆尝试,才会有更多站起来的本钱。

以赚取薪水为目标
“资本和费用较少时,就应该以较为大胆的方式尝试经营,并且设立明确方向,作为前
进的目标。 ” 他认为,趁年轻、薪水不高时创业较容易,扣除基本资金后以赚取自己薪水为目标,将刺激提高本身薪水的意志。郑文记做生意的另一项诀窍就是,与其等顾客上门,还不如自己上门找顾客。“当然这需视生意本质和种类而定,但若能出门找客,盈利增长速度将大大增加。 ”

对经商之道侃侃而谈的郑文记,从小因受父亲影响,对做生意和油棕业产生兴趣。郑爸爸经营小本生意,并有小片油棕园,尽管养育家中多口绰绰有余,但兄弟姐妹众多,不可能个个都掌管生意。 “家中有4男3女,如果全家大小都在父亲店里工作,将分薄小本生意盈利,可行性不高。” 于是,郑文记毅然决定离开温暖的家庭庇护,外出寻找其他出路,趁年轻以小资本创业,至今日成为上市公司董事经理。

风暴后 学会分散投资
立罗旗下三大主要业务得以稳健发展,有赖于公司在1998年金融风暴后,分散投资的
重要决定。郑文记指出,当年公司上市不久,业务以普腾控股旗下汽车零件和配件为主,在购车率受金融风暴冲击时,生意大受挫。立罗在经历危机后,以多元化业务分散投资,稳固业务成长和前景。

“金融风暴大大打击消费市场,购车率也减少许多,直接影响零件和配件市场,公司
业务受影响。 ” 郑文记指出,那次经验后,管理层便决定分散投资,增加售后以及海外业务,加强公司根基。
随后,公司亦将业务衍生至巴士制造和种植领域,业务已渐上轨道,惟为了更专注公
司各项发展,短期内没有新的业务开发计划。郑文记指出,接下来会将重点放在拓展现有业务,暂不会有新计划。

汽车业上看种植业崛起
汽车领域上看、种植业务崛起,立罗有信心主要客户策略联盟不影响业务,本财年有望向过去5年的20%盈利增长水平看齐﹗目前,立罗主要客户普腾控股(PROTON,5304,主要板消费),曾多次透露欲与全球原件装配商合作,加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汽车原件业务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已拓展至泰国和印尼两地。受询及是否担忧公司业务受影响,郑文记表示,原件商要获得认证,并非一时三刻可行。 “认证过程可耗时3年甚至5年,须将工厂生产的配件送往审核、检测,受官方承认后方正式成为合格原件商。”

之前盛传与普腾合作的福士伟根,也是立罗客户之一,郑文记认为任何进展,都将推动汽车领域,应该也是好事一桩。随着整体经济上看,大马汽车公会亦预测汽车销量将在未来3年内,平均每年以3%增幅成长,销量为指标的零件商,有望同步成长。 “目前,公司本地主要车厂合作,尤其主要客户普腾和第二国产车市占率已成长至65%,一并带动公司业务表现。”

印尼生产巴士潜能大
在重新规划管理方针和施行新策略后,立罗的巴士制造及汽车分销业务已成功转亏为
盈,接下来希望进一步强化此业务。郑文记指出,收购印尼公司后拥有现成的生产执照,前年测试性为当地政府制造的13辆巴士已全部在路上川行。 “单是耶加达,基本需求量为200至300辆巴士,目前数量明显不足,市场潜能极大。”

再者,公司制造的巴士已获好评,应该会趁胜追击,进一步打开旅游巴士或厂巴等不同需求的市场。立罗为本地受承认的汽车原件商,为本地最畅销的5大汽车厂牌生产汽车零件和配件。 “今年首季已录得盈利,未来希望继续发展,成为旗下另一项重要业务。”郑文记也放眼,透过东协自由贸易协议(AFTA),将在印尼制造的巴士,在本地市场出售。尽管看似一帆风顺,公司进军印尼初期亦受中国业者挑战,惟中国业者盲目生产巴士,相比下可用性不高。 “公司明白适者生存的道理,在生产巴士时,以当地的路面情况作为考量,制造符合要求的巴士,很快脱颖而出。 ”他认为,这项业务未来前景可期,将继续专注发展,冀很快能为公司业绩作出显著贡献。

细心播种耕耘 才有成果
1999年进军种植业、2006年将种植地拓展至印尼,郑文记强调,进入任何行业都需经过努力耕耘才有成果。 “由于小时候曾经在爸爸的油棕园帮忙,对这个领域有认识,但在进入任何行业前,每颗种子都需要重新研究。”

公司在印尼增设棕油提炼厂,未来将进一步增加此业务赚幅。他指出,本地油棕种植受土地减少限制,才将种植地拓展至印尼,目前后者土地面积是前者的10倍。 “一旦物色到合适土地,公司将继续拓展种植地。” 该公司亦以3800万令吉在当地设原棕油提炼厂,估计将在2010年5月投入运作,届时能直接出售赚幅较明显原棕油,提高收入。 目前,立罗种植地以油棕树鲜果串(FFB)居多,并将油棕树鲜果转卖其他公司作为提炼用途。从汽车原件生产业务跨足至种植业,两项业务各司其职,公司放眼未来业务比重能够慢慢达致平衡。郑文记指出,与原件业务相比,种植领域目前占总营业额约15%,盈利却占总数约62%,短短几年内已成公司盈利的主要增长动力。

获福特合约下 财年投产
汽车原件生产为立罗主要业务,刚获颁福特在泰国的制造合约,新生产线将在下财年正式投入大量生产。这项公司的核心业务,在本地主要为普腾和第二国产车生产零件,为其他在本地设厂的流行车款供应零件,包括丰田、本田、日产等。郑文记说,此业务并已涉足海外,同时为泰国通用汽车和印尼PT丰田汽车厂牌生产原装配件,并刚获得福特汽车在泰国的配件合约。

巴士制造将成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冀接下来透过东协贸易协议,将巴士销售回本地。 “这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估计占总营业额逾77%,是收入增长主要动力;本地和海外贡献比重为80%和20%。” 尽管需求上扬,大致上公司生产线仍游刃有余,泰国将增生产线、印尼方面则会设新厂。 “印尼新厂预计将耗资300万美元(约968万令吉)建设。”

郑文记指出,零件业务不仅是按要求生产,必要时也得衡量市场需求,自行设计后向厂商建议更换设计。 “公司每年会固定拨出100万令吉作为模型和设计经费,必要时才挪动资金。” 他强调,这也是公司能在茫茫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主因,不停研发创新、开发具品质的新产品,准时交货,赢取顾客信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