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8, 2011

Delloyd的种植业资产

糊涂认为种植业务是Delloyd股价上扬的最佳催化剂,因此从Delloyd种植业务着手研究公司基本面、展望显得格外的重要。短期投机就必须掌握业务的数据资料,了解自己投机事项的概率才能无往不利。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它种植业的资产值多少钱?
Delloyd与1999年开始进军种植业务,90%子公司以RM75mil买入瓜雪1,449公顷的油棕园丘(永久地段)。据我所知当时棕油价格并不好,所以它买入每公顷瓜雪永久地段的成本只是区区的RM52k,而且这10年来都未曾评估;随着油棕价格走高,我相信该地段若重新估价的话,它最少都会值1倍以上(RM1.5亿或相等于每股RM1.66的NTA)。当然,Delloyd管理层不会出售这地段,事实上目前市场上也没有多少园主愿意脱售正在收成的园丘。

随后,它在2006年6月间以RM43mil的价格买入60%印尼Belitung的园丘股权,当时许多股东、投资机构都质疑管理层的收购决定,然而这并无阻管理层开发、整顿belintung园丘的决心,它在2009年成功的整顿所有的园丘并积极的进行着翻种的工作,虽然糊涂没法从季报或年报看出Delloyd管理层这几年努力整顿与翻种所投入的资金,但很肯定它们的心血并没有白费,糊涂相信这60%的股权目前的市值(加上种植资产)至少也值RM60mil或每股66分。今年5月刚竣工的60mil炼油厂投入了约38mil的资金,假设delloyd有90%x60%=56%股权的话,它在炼油厂的股权值38mil x 0.56 =21mil或相等于每股0.23分

因此,糊涂估计这3项种植业主要资产的总值= RM1.66+RM0.66+RM0.23 = RM2.55。
注:它的流动资金足于清还所有债务(公司已接近净现金的水平),因此这些产业=公司资产。

待续:下回再聊它的种植业务盈利表现与展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