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24, 2009

我又迟来了一步吗?

许多投资者总是对最新的财经消息特别有兴趣,只要一家公司宣布股息、好业绩或报章财经版报导利好后大家就会努力抢购,唯恐没人把股票卖给自己般的把股价一再的推高。

糊涂偶尔也会有忍不住想加入抢购的行列的想法,9点开市后不久大涨后,又会有种“我又迟来了一步”的错觉。糊涂觉得这是消息派朋友的死穴,本打算靠消息赚“快钱”却因而住上高级套房,所以糊涂总是告诉自己:我不应该跟着散户、群众,他们抢购的时候我应该更加冷静的分析以当时的价格买入会否是物有所值呢?况且股票市场每个工作日都会为有信用的客户而开,错过买入“1、2宗看起来”很值得买的股票真的会是种遗憾吗?

糊涂认为只要试过透过消息获取价差盈利,就再也难以摆脱“消息”的“诱惑”,有些朋友甚至还认为通过“消息”赚取股票“价差”才是股市中赚钱的不二法门。糊涂唯有叹息,试想想看在消息未曾公布前,有许多基金、研究员、公司高层已经知悉,论快我们肯定不够他们快,所以跟他们抢货或许最后只有一个下场。 - 就是住上套房、交学费,最可惜的还是输去了对股市致富的信心。

所以,想投资/机获利就不要让消息牵着你的鼻子走。
尝试做好功课,学会自己预测公司业绩与获利;这样你就能够比消息派的追随者更早的进场/反应,赚取比他们更多的回酬。即使发生突发性的股灾,你也能够把损失减少至最低点。

例子:
今天Cenbond因为上周五宣布4分免税股息而大步走高至66分,尚若大家能够尝试去猜测它宣布股息的日子(参考过去数年的数据,今年7月31日submit audited annual account时cenbond也非正式的宣布4分股息。)

只要你肯比别人花多一份心思、努力,那你就一定会赚取这约6%的潜在盈利。

注:  以上只是糊涂的个人观点,或许与事实有所偏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