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3, 2009

冷轧钢铁生产商 - CSC Steel

CSC Steel是大马第2大的冷轧钢铁生产商,它的冷轧钢铁产能为624,000MT, GI产能为240,000MT,而 PPGI的产能为120,000MT。冷轧厂的主要竞争对手为Megasteel与Mycron,GI与PPGI的主要竞争对手则友YungKong与BlueScope。

CSC Steel的业务其实并不复杂,只要钢铁需求回扬而它的产能使用率能够达到75%以上的话,它的盈利应该就会突破每股20分的关口了。CRC的原料是HRC,近10年来HRC与CRC的价差是处于USD100-USD120之间游走。因此,CSC Steel的盈利并不会一直跟随钢铁价格而起伏不定而大幅波动。若钢铁价格涨跌幅度在5%的话,或许根本就不会出现write down inventory的亏损。

基本上,它只要把成本控制好,公司就有利可图了。若要把它的盈利方程式化,糊涂认为最简单的计算法就是:

Gross Profit = (CRC Price - HRC Price) X Volume - 生产成本 - 销售成本

2009年第一季的产能使用率约4-5成之间,CSC Steel在没有裁退员工的情况下获得盈利。这也意味着只要产能使用率达4-5成,CSC Steel就能够达到收支平衡并创造约10mil的现金流。

它的产能在5月开始就超过了5成,糊涂猜想它的产能使用率应该是介于50-60%左右,可它的Gross Profir Margin就托它的GI与PPGI的福而超过了5%;糊涂认为第3季将会是CSC Steel在2009年中最好的一季,库存原料价格低而CRC的价格回升至USD$660/Tonne必定会让它的赚幅有所增加。糊涂因此相信它11月的业绩绝对有惊喜,所以只要它的股价再次跌破RM1.05的关口,我绝对会毫不犹豫的持续加码。(它的每股净现金67分与50%盈利充当股息足于支撑其股价不会再次跌破80分的关口)。  除此之外,国际贸工部对钢铁领域的新政策提高了大马扁钢生产商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在2018年前的进口扁钢征收25%的入口税肯定让CSC Steel获益。

个案研究,
大马CRC年需求约1,350,000MT,
CSC Steel 产能是624,000MT,
Mycron产能是180,000MT(2008年产能增加至260,000MT),
Megasteel产能则是1,450,000MT。
(数据并没有考量GI、PPGI,只是以过去数年的数据为依据。)

最坏情况的算法(worst case calculation)
假设明年大马CRC的需求量与2007年一样;同时,每家厂商的产能使用率都一样的话,
那产能使用率= 1,350,000 / (624,000+260,000 + 1,450,000) = ~58%,
CSC Steel的产能只要达到50%就会带来约3%的净利,假设58%的使用率的净利应该会有5%吧?(注:75%产能使用率的净利约7%),那CSC Steel明年的净利推算如下:
假设营业额: RM1,000,000,000,净利 = RM50,000,000或相等于每股13分左右。
股息则有6.5分(50% distribution policy)

注:基于2007年HRC热卖,Megasteel把焦点放在HRC上,并没有把CRC的产能用上多少,CSC Steel与Mycron的CRC产能并不足于应付大马的需求,所以Miti能够容忍免税的入口CRC在大马市场大行其道。在全球钢铁需求减弱之际,Miti为了保护国内扁钢生产商,就开始废除免税CRC入口条例。美其名为将逐渐开放扁钢市场,实际上却为Megasteel等扁钢厂铺路,以内需来提高CRC的产能使用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