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21, 2009

投机风险

股票是种很奇怪的商品,价格越高、成交量越高的时候,想买入的人就越多,价格被低估、成交量不高的股票就乏人问津。糊涂可以算是半个反向投资人,我总爱去捡那些大家都不怎么喜欢谈论的冷门货;糊涂有时更偏爱市场中的便宜货,就只因为糊涂不喜欢与庄家、群众抢货,所以住在总统套房的机率也不大。 对一般商品而言,便宜没好货是至理名言,但股票就不一样,许多好货竟然是市场上最便宜的股票。

举个例子:今天的CSC Steel价格是RM1.05,每股现金=72分、每股库存(inventory)=26分,合计98分。(假设回收款项与需要摊还的款项相等的话)

以RM1.05的价格来计算的话,我们只需要付出每股7分的价格就可以买下CSC Steel的产房与所有的机械、业务等。

或许大家会问 - 每股7分究竟值多少?
答案就是: 7分 X 380,000,000股 = 2,660,000,000分 = RM26,600,000 = 2千6百万零吉
以2千6百万的价格买入一家每年至少有5亿零吉营业额的公司,这样的价格便宜吗?
假设Profit Margin = 5%, RM5亿 X 5% = RM2千5百万, 这样的盈利你会满意吗?

X X X X X X X

糊涂喜欢比较风险与机会投资它的风险会有多高呢?
胜算又会是多高呢?

假设:
金融风暴再次发生,它的价格会跌至80分吗? - 机会较为渺小
钢铁上扬周期回来时,它的价格有机会冲破180分吗? - 机会相当浓厚
3年内,经济会否完全复苏,走向成长的道路呢?- 机会相当浓厚

潜在亏损风险 = (105 - 80) / 105 = -23%
3年内潜在回酬 = (180-105) / 105 = +71%
回酬/风险比例 = 3.1倍或相等于68%胜算

这一注,你敢押吗?
这样的风险,你敢冒吗?
糊涂总认为能够计算出来的风险就不算可怕,所以这一注糊涂押得心安理得。
就算住套房,每年约5%的股息也该足于抵消通货膨胀,那糊涂还有什么后顾之优呢?


数据:


2 条评论:

蔡俊伟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蔡俊伟 说...

糊涂兄终于再次有大作了,等到井底蛙都成了长颈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