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18, 2009

尝试去了解普通常识

或许会有朋友认为冷眼的分享集写的都是一般散户或大众都知道的常识,他的冷眼:三十年的股票投资心得一书更是平平无奇,说的都是普通投资知识或常识,举的例子都是过去(或已发生)的事件,有事后孔明之嫌,RM70零吉的价格显得太贵了。可糊涂却读了冷眼的分享集不下三次,每读一次都有着不同的体会;糊涂看到冷眼前辈能够把日常生活中的作息、常识运用于投资股票中感到非常佩服,

比方说:
常识1:“土地会越来越少,物以稀为贵”
拥有大量便宜种植地段的IOI,靠近城市地区的地价飙升造就了IOI Property这家成功的发展商。逐渐减少的种植地段更为喜欢买入种植股的朋友大赚特赚,投机种植股周期的朋友更是赚得不明不白。

糊涂不才,也想以CSC Steel为例子,谈谈一些钢铁业的常识
随着大马6月18日宣布新钢铁策略在8月1日执行后,大马扁钢就拥有了20%入口税的保护网。只要你对钢铁这行业有稍微认识的话,那就不难推断谁是最大的获益者了。大马只有3家上中游钢铁厂,狮子集团的Megasteel、CSC Steel与Mycron,将来大马扁钢下游厂商失去了免税入口的AP后,必会转向这三家上中游的厂商购买冷扎钢板(CRC)。这是1块肥缺,1个全新的商机,只要哪家钢铁厂商有机会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获利就会激增2、3成。公司获利增加,盈利、股息甚至股价都会高涨,糊涂认为这是一个极为简单常识,只要你尝试去了解,你就一定有能力去赚取它。

糊涂对CSC Steel的了解最深,认为它将会是最大的收益的公司之一,加上它拥有50%的派息策略,若以RM1.20左右的价格投资它几乎是稳赚不赔。这就是为何糊涂把自己约93%的资金都买入它。糊涂认为这样的机会不常有,若不好好把握可就真的对不起自己了。

4 条评论:

jason chai 说...

谢谢听了你的解释, 我买了一些。对他跟有信心了

一夕 说...

em..没错,CSCstel是目前所有钢铁股当中最硬朗的一支...原来还有这个潜在原因...

谢谢糊涂兄点出来。

匿名 说...

Martin 说...
糊塗
这个税20%效应会在2010,1月开始反应出來.
因为许多订单或船已经靠岸,CSC还是会让它们的NOL延迟几个月,让別人有机会取完政策前的货.
NOL每一年更新一次.现在除了一些特殊钢种,90%的冷轧都被CSC拒绝发出NOL...
公司ESS剩下1000張以下,
我相信$1.20屯积,將是有很大的胜算.
向Mega讨NOL,正在批算中,
有消息,我第一时间通知你,
我认为,买CSC有你说的前途,最重要的是保本绝对不是问题.
难得你和我一样投入>90%资金.
1.80的时候,來马六甲请吃飯...

糊涂 说...

谢谢martin兄的资料,若CSC涨到1.80,糊涂就该到马六甲去游玩+朝圣了。既然新条例对CSC有利,本地下游钢铁商转向它入货是迟早的事,所以糊涂相信新策略前的货极快就会给市场消化了。

一般上,投机于高概率发生的事件上胜算已极高。而我们是买入发生概率100%的事项,获利已是肯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