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2, 2010

Metrok的投机功课

糊涂一直都有留意着Metrok这几年的发展,基于它2008年开始广充地库与进军油棕种植业务需要庞大现金支出,偶就断定它过去两年的成绩单不会好看,间接的也就没把它当成投机的对象。可是,我并没有放弃追踪它的业务进展,并期望自己能够在它业务开始好转之前买入它,一起分享管理层这2、3年来的努力。先看看以下的数据:

购买地皮 = 约RM144mil
July 2009买入113.4acre位于Semenyih的永久地皮(~RM34mil)
Mar2009买入168.18acrea位于Beranang的永久地皮(~RM32mil)
May2008买入273.39acrea位于Kajang的永久地皮(~RM78mil)

过去3年的种植业开销 =  RM130.571mil
Biological assets + Land cost = 106.571mil + 24mil

过去3年所投入地库+种植业的资金为=274.57mil,而Metrok Q4'10季报中银行贷款总额为233.196mil。若加上它手头上约RM89mil现金的话,这些数据看起来都相当合理,那糊涂在等些什么呢?何时才是“收割”的好时候呢?

糊涂个人的愚见是:
1. 买入的地段开始发展的时候,或有许多新发展计划出炉的时候
2. 种植业开始收成的时候
3. 市场对它的业绩开始失去兴趣的时候(糊涂在2008年时预期它会有1、2年每况愈下的成绩单)

可惜,市场似乎对它每况愈下的成绩单没有多大的反应,其股价曾一度冲破RM1.50的关口,使我第3个买入点失去了意义。因此,偶就必需重新看看第1、2点,数据如下:
有了这数据后,什么时候出手投机它的把握就大大的提升了。
假设以上的project都能够热卖(胡乱猜测:MRT连接kajang<->Sungai buluh 带动买盘),那产业发展接下来3年的盈利估计:
营业额   :79+83+94+103+(185*0.45) = RM442mil
毛利15%:442*0.15 = RM66.3mil
税后盈利 = 66.3*0.75 = RM50mil
除于3年,年度盈利=RM16.6mil或每股7分左右
=〉若其它部门如产业发展、畜牧业税后每股盈利=5分
它全年盈利最少能够来到12分。

因此只要能够掌握它种植业的收割期+油棕价格走势的资料;要投机它,会否较为容易些呢?
注:糊涂只是分享我的投机考量与模式,并不建议大家投机Metrok。

2 条评论:

yy 说...

美景股东一直不停在买回自家股票,也许是导致股价不跌的原因。

money never sleep 金钱永不眠 说...

metrok最近在kajang准备发展一个project
叫kajang2,PROJECT蛮大D,有SHOPPIN MALL,店铺,学校,Double-storey,semi d,apartment等等。小弟最近去了一趟kajang,知道它近期的project都卖得很不错,而且当地的居民很多都对它发展的给于很好的评价。

p/s;小弟初次报到,请多多指教